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系列评论

铸先进之魂—“三个走在前面”系列报道之三

2006-08-31 10:58:49 SRC-78
  □本报记者 宋弢  
 

  “山东各级党组织,要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对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总书记的要求审视、指导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创新的胆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一)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起,净化自身机体、提高自身活力、保持其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活动不曾间断。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从一开始就与山东结下不解之缘。
  2003年,我省泰安市被中央确定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单位,当时全国惟此一家。对此,我省高度重视,将泰安同时确定为省委的试点单位,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张高丽任组长、其他4位省级领导任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部署。泰安市牢牢把握难得机遇,“举全市之力抓好试点工作”,以积极的探索和成功的实践,圆满完成了中央交付的光荣任务,为全省乃至全国全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05年,全国范围内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展开。省委召开110万名党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对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具体安排。省委常委先后6次召开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意见。各市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党委负总责、教育活动办公室协调指导、督导组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基层党支部抓落实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覆盖广泛、声势浩大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省迅速展开。
  正当教育活动如火如荼之际,4月上旬,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寿光市调查研究,并先后到潍坊、威海、烟台等地,深入企业、乡村、城市社区调研,就山东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一边扎扎实实向纵深推进,一边收获着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查摆出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268万多个,已整改155万个,正在整改的110万个。通过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空前增强,全省要求入党人数同比增长17%。

  (二)

  党的先进性从来不是抽象空洞的说教,而是深深根植于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中。只有放到推动历史进程的作用中去考察,党的先进性才会焕发出令人信服的熠熠光彩。
  进入新世纪,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走到了一个关键时刻。
  基于对时代精神的准确把握和实践党的先进性的高度自觉,省委在大规模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集全省党员干部的集体智慧,于2003年6月初召开的省委八届五次全委会和省委工作会议上,作出《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决定》,确定了围绕“一个总目标”、争取“两个提前”等“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山东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是要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创造性,这是永无止境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追求的。
  在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程中,省委始终将是否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为根本落脚点,牢牢把握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的着力点,突出重点中的重点,抓住关键中的关键,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新突破。
  把是否符合党的先进性要求作为工作目标,把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体现到拓宽发展思路上和具体工作中,齐鲁大地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喜人景象:
  ——在总书记视察过的烟台,各级领导头脑更加清醒,实施战略转移,向全方位、宽领域开放,由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择资选商”转变。
  ——一向缺乏“重量级”企业的泰安,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攀“大”攀“高”,成果卓然:国电集团投资80亿元的石横电厂180万千瓦扩能项目、投资23亿元的众泰发电项目等大项目纷纷排上开工日程,全市缺少大项目的历史已被改写。
  ——在聊城,利用东昌湖、古运河天然优势,将发掘文化生产力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着妙棋,“江北水城”品牌越叫越响。

  (三)

  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通过完善机制,把党执政的各个要素配置得更加科学合理、使其发挥出最佳效能的过程。
  自2003年起,一连3年,省委办公厅出台《省委常委职责分工及今年工作任务分解明细表》,对全年的各项工作进行分类细化,然后再逐一分解到每位常委。同样,省长、副省长每年都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表格式分解,根据分工承担相应部分。每位领导同志对自己分管的工作也进行分解、细化,将目标和责任逐级落实。重大专项决策的执行,全部签订目标责任状。省领导亲力而为,为在全省推行决策目标体系、执行责任体系、考核监督体系“三个体系”建设作出表率。
  为了把“三个体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枣庄实行“无缝覆盖”,从市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人人背指标,个个有任务;东营实行实绩公示制度,提拔干部,先由个人形成实绩报告,再由本单位群众评议,最后由领导班子认定;菏泽凭实绩用干部,在年初的奖惩兑现大会上,综合考核列前29名的乡镇、办事处受到表彰,其党政正职记二等功,晋升一级工资,而未完成年度经济考核目标的3个镇的5名党政正职,被免去职务。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必然需要以更开放的思维完善党的建设,推进执政方式的创新。今年初,省委下发《关于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纲要》。这份被中组部评价为“很及时、很重要,其中一些思路和措施很有新意”的文件,涵盖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从2002年底开始,我省在威海市和龙口市、高唐县进行了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
  2003年,山东市级领导班子换届时,省委全委会对17名新任市委书记、市长进行票决,一时举国瞩目。
  2004年2月,在汶上县的郭仓乡、康驿镇,诞生了我省首次公推竞选的乡镇长。
  各级党组织推进党内民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努力,如今在各地开花结果,为新时期全省党的先进性建设,赋予了更新、更强的活力。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