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系列评论

面对新形势 迎接新挑战—一论“三个正确认识把握”

2006-08-31 10:58:49 SRC-78
  □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对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关键要对新形势、新挑战正确认识把握,对工作重点、办法措施正确认识把握,对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正确认识把握。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评论员文章,以期帮助大家加深对“三个正确认识把握”的理解,结合各地实际更好地贯彻落实。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形成了新的平台,站在了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阶段、平台和起点上,要实现新发展,必须对新形势、新挑战正确认识把握。这是看清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抓住发展要点,找准自己位置,做到运筹帷幄、未雨绸缪的基础和前提。  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新挑战,就是要明确新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决策,集中反映了我们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视察工作时,希望我省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三个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寓意深刻,要求明确。这不仅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更好地从省情出发,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提出了科学的指导原则。因此,正确认识把握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全面、深刻地学习、理解这些新要求,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

  正确认识把握新形势、新挑战,就是要明确新任务。从明年开始将进入“十一五”时期。“十一五”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切实研究编制好我省“十一五”规划,制定符合省情、顺应发展要求和全省人民愿望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事关未来发展全局。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体现于规划的基本思路,贯穿于规划的目标体系,落实于规划的具体内容。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提出科学的应对措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正确认识把握新形势、新挑战,就是要经受住新考验。本世纪头20年,对于我国和我省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而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我省正处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上升期,去年“十五”计划提前一年完成,为“十一五”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国各地都在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稍不注意就会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同时,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方式较为粗放,经济增长对投资和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企业的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不够强,资源消耗和浪费比较大,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必须统一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认识,统一对来之不易大好形势的认识,统一对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的认识,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又要看到不利因素,认真思考影响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消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努力把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