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系列评论

大众日报评论员:改革创新是巨大动力

2006-08-31 10:58:49 SRC-78
  □本报评论员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④
 
  改革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完成好“十一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就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以更大决心不断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改革,就是要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是我省“十一五”发展的根本目标。完成这一目标,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五中全会把加快推进改革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求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就是因为,只有深化改革,努力消除影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使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才能根本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切实矫正各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方式,更加自觉地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加快推进改革,就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创新是改革的灵魂,以更大决心改革攻坚,就要拿出智慧和勇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破”,更要“立”。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复杂性、艰巨性大大增强。一方面,长期制约发展的许多体制机制性顽症,仍在困扰着经济社会生活;另一方面,转变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强省、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建立完善有效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对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面临的诸多重大课题,触及面宽、涉及利益层次深,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推进改革攻坚,没有可以照搬的“教科书”。必须努力以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的新成果,促进发展理念的转变和发展模式的创新,以深化体制改革的新创造,推动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加快推进改革,要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五中全会对“十一五”时期深化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贯彻全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加快推进改革,首先要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下足功夫。要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要求,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要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要继续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着力营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加快推进改革,要强化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若各自为战,势必导致彼此冲突,使改革难以平稳有序进行;改革是通过利益的调整,调动各方积极性,只有统筹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才能激发更强的社会活力。这是多年改革得到的宝贵经验。推进“十一五”时期改革,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加重视对改革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站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要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紧扣人民群众的要求,牢牢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到重点突破与配套推进相结合,锐意创新与规范推进相结合,勇于攻坚与稳妥推进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稳步前行,力争在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推进全省“十一五”时期新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