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图片报道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山东视察工作

2006-08-31 10:58:52 SRC-78
   
  1.jpg
  □记者 房贤钢 报道 
 

111.jpg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我省视察工作。

曾培炎在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切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打造清水绿色走廊

汪洋张基尧出席 张高丽韩寓群梁保华参加

  本报济宁11月1日讯今天上午,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在济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要实践。要严格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则,加强水源及沿线水污染防治力度,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打造成“清水走廊”、“绿色走廊”,争取早日发挥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

  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建设部副部长傅雯娟、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铁军出席会议。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出席会议。

  10月31日,曾培炎在张高丽、韩寓群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到枣庄市韩庄运河万年闸泵站、济宁市微山县新薛河入湖口人工湿地工程和济宁市高新区考察。在南四湖,曾培炎实地察看了湖区水质状况。

  在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上,曾培炎听取了山东、江苏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汇报。他说,南水北调工程对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东线治污工程已全面展开,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工程进度距东线一期工程输水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如期完成治污规划,时间十分紧迫,任务仍很艰巨,各项工作必须抓紧进行。

  曾培炎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加快实施规划中的治污项目。要抓紧搞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配套管网、截污导流工程建设。已批准而尚未动工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要在年底前开工。第二,深化污水处理收费改革。要认真总结推广各地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的经验,尽快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改制工作。污水处理收费改革要抓住时机,稳步推进。同时,要确保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因改革而受到影响。第三,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沿线各省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法淘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禁止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巩固产业结构调整成果,防止出现“边治理边污染、边保护边破坏”的现象。第四,积极开展面源污染防治。要加快沿线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要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科学施用农药和化肥,加大农村生活、生产污染治理力度。抓紧实施大运河船舶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标准化船型示范工作。第五,搞好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沿线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要“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建成”,逐步修复湖滨和河道走廊湿地,搞好城市河段治理,严格控制沿线码头、堆场设置。

  曾培炎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成功的关键是治污,工程进度的关键是前期,控制概算的关键是业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大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协调,形成密切协作、团结共建的工作局面。要扎扎实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可行性研究,切实做好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健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各项管理制度。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工程投资。在搞好东线治污的同时,加强中线水源地保护,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一流的水利工程。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传升,副省长陈延明、赵克志参加会议。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