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图片报道

12名在鲁外籍人员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2006-08-31 10:58:52 SRC-78
   
  2.jpg


  11月21日,几位外籍人员展示自己的中国“绿卡”。当天,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德国等7个国家的12名驻鲁外籍人员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成为首批获得中国“绿卡”的驻鲁外籍人员。 (新华社发) 

 □记者 张子扬 滕世雷 通讯员 孟李生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21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德固萨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瑞典人安德森·悠然,从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手中拿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安德森·悠然1997年就来到了中国,他拿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后告诉记者:“这一天我期待有一年的时间了。住在山东很安全,生活、工作很愉快,领到‘绿卡’出入境更方便了。”
  今天,省公安厅共为12名外籍人员颁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这12人为首批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在鲁外籍人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7个国家,其中包括投资人员、任职人员、国家特别需要人员和定居人员。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俗称“绿卡”,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获此证后,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日期不受限制,凭有效护照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再办签证手续。
  据介绍,我省所有县市区已全部对外国人开放,目前在我省投资、就业、任职、学习的常住外国人达3万多人,每年来山东旅游观光和从事商务活动的外国人超过50万人次,三资企业和境外常驻机构近2万家。2002年,省公安厅出台了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提供2年至5年入境居留便利措施,受到普遍欢迎。2004年8月15日,《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发布施行后,不断有外籍人员向公安机关提出永久居留申请。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人士介绍,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适用对象,主要是在对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个人,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我省市级公安机关是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的受理机关,省公安厅是审核、复核机关,公安部是审批机关。今后,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将会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相关链接

  外国人在华停留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在华停留有三种情况:短期停留、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短期停留主要是来华进行旅游、探亲、经贸等活动,一般发给不足一年的签证。长期居留主要是来华留学、工作、投资等人员,可发给1—5年的居留许可。
  永久居留资格是一国政府根据本国的法律规定给予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在本国居留而不受期限限制的一种资格。1985年1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对外国人永久居留的审批作了规定,但是从总体上看,审批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条件规定得还不够具体。2004年8月15日,发布施行《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其中分别对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资格条件、审批程序,《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法律效率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是一部关于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制度比较全面、系统的规章,为中国“绿卡”的审批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