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东营-统筹城乡促和谐

2006-08-31 10:58:48 SRC-273
   
 
  大众日报东营讯(记者 魏东 贾瑞君 通讯员 徐教练 报道) 7月11日,东营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村村通互联网开通仪式在垦利县永安镇店子村举行,东营因此成为我省第一个实现村村通互联网的市。58岁的村民韩会祥高兴地说:“咱也和城里人一样能上网啦!”

  作为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东营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城乡差距很大。带着“还账于‘三农’,倾情于‘三农’”的共识,东营果断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打造新型农村的决定。东营市委书记石军明确提出“三坚持”,即坚持“用老板的钱干发展的大事、用财政的钱办百姓的难事”;坚持“各方配套联动,共同支持‘三农’”;坚持“多办雪中送炭的事,少投锦上添花的钱”。近年来,东营市投向“三农”的资金达到62亿元,每年投向“三农”的资金都占到当年市级财政支出的近30%。今年又安排了5亿元的“三农”专项资金。

  财力投入之外,东营市按照“农民培训、干部下乡、人才引进”的思路,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历时3年对10万农户进行科技培训;选派151名市县乡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选派13批共1.3万名机关干部驻村帮扶;1800多名技术人员到乡村担任科技副职。此外,东营市坚持每年为群众办10件实事,实施10大利民工程。让东营农民高兴的事接连不断:从今年6月1日起,东营市免征农村集贸市场管理费;秋季开学后,将免收农村中小学生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统筹促发展,和谐绘新篇。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东营农业基础的增强,2004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033元,以14.9%的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今年1—5月份,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281.6亿元,同比增长28.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37.7%。

  相关链接

  东营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资源城市,人口180万。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等国家级称号。

  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城乡统筹的战略,加大“三农”扶持力度,集中人财物力向“三农”倾斜,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良好环境,2004年,全市GDP达到891.9亿元,人均GDP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储蓄及消费水平均在山东省名列前茅,农民人均收入跃居全省前列。

  富了口袋,也让脑袋“富”起来。东营市提出创建小康文明村,建设“民富、村美、风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今,全市300人以上的村全部完成了规划编制,按照“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硬化”的要求,使村庄绿树环抱、村内整洁优美。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