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日照-张扬优势显潜质

2006-08-31 10:58:48 SRC-273
   
 
  大众日报日照讯(记者 孙巍 卢鹏 通讯员 世明 锋培 报道) 火热七月,日照市交出了靓丽的半程答卷: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日照港吞吐量增幅全国第一,刚刚竣工的世界帆船比赛基地规模、水平达到亚洲第一……这座新崛起的海滨城市发展潜力究竟有多大?日照市委书记李兆前作答:“日照的潜质越开掘越优良,优势越挖越突出,她的发展潜力,我们自己也估不透。”

  优势怎样才能发挥到淋漓尽致?市里明确提出,把“临海工业”更名为“临港工业”。一字之改,却包蕴日照市对港口优势的深化认识。两年来,日照港累计完成基建投资34亿元,今年上半年吞吐量完成3937万吨,下半年又有35万吨矿石泊位、10万吨油品泊位等八项重点工程投产,明年显然就是一个亿吨大港。

  临港工业风生水起,日照市两年之内来了7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已开工建设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就有12个。现在日照市已经规划超过100个临港工业大项目,其中有两项投资过百亿,拉起了大型临港工业的初步框架。

  优良的生态优势如何发挥?日照市坚持高水平、高起点开发。世界帆船锦标赛、世界帆板锦标赛,日照市直接跨步争引这些亚洲城市从未举办过的赛事,继而他们与国家相关部门联手增设了第4个国家级大型运动会——中国水上运动会。日照人已开始打出“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的好牌。大学经济,仅3年时间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现已有6所高校建成招生,今年下半年在校生将达到5万人。旅游人数去年同比增长48%,增幅全省第一,今年更是持续升温。

  两个月前,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带领连云港市党政考察团到日照考察,提出“学山东,赶日照”。日照市丝毫没有失掉清醒,他们旋即在全市展开“周边大发展,我们怎么办”的思想解放大讨论,进一步明确提升特色经济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张扬优势,启动新的跨越。

  相关链接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辖两区、两县,总面积5310平方公里,总人口280万。

  日照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港路优势。境内有日照、岚山两个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菏日铁路、胶新铁路、日东高速、同三高速纵横交错,交通枢纽地位凸显。

  日照拥有独具魅力的生态环境优势,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市和国家环保重点城市。

  日照市瞄准自身独特优势,深入实施港口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生态建市四大战略,大力培育港口经济、旅游经济、房地产经济、体育经济、大学经济。

  今年上半年日照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937万吨,同比增加70.3%。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60.3%。大学经济持续发展,入驻高校达7所,6所已建成招生。今年起日照市将相继举办国际欧洲级帆船世界锦标赛、世界帆板精英赛、奥运会赛前帆船帆板热身赛等重大体育赛事。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