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淄博-做大作强产业集群

2006-08-31 10:58:48 SRC-2883
  记者红梅 
 

    日前,我国最大的玻璃耐火新材料生产配套企业淄博工陶联手世界第一大耐火材料集团奥地利奥镁集团,董事长张启山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第一的玻璃耐火材料生产基地。纵览淄博经济发展蓝图,人们惊奇地发现,淄博已经摆脱了老工业基地资源匮乏的桎梏,走上了高加工度、制造业基地的发展之路。
    经过近百年的工业积累,淄博的石油化工、医药、建材、机电、纺织等优势产业日益突出, 今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围绕“大力调整工业结构、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做文章,把培育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企业群体作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关键来抓,形成了人流物流竞相涌入、人才技术踊跃汇集的喜人局面。去年底,山玻集团与美国PPG公司合资5亿元建设超白玻利项目,今年7月8日第一片超白玻璃下线,填补国内空白;东岳集团与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攻关全氟离子交换膜材料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获得国家20亿元的资金支持,  山铝的30万吨拜尔法氧化铝投产,实现了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飞跃。目前,淄博市有绿色制冷剂、色织布等70多个产品产量规模居全国第一位,上半年的统计显示,淄博市完成高新技术产值34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强。
    做大作强产业集群,重点乡镇、重点集团、重点项目、重点园区是发展战略的重点。淄博市依托大企业集团建设了齐鲁化工区、东岳氟硅新材料工业基地、新华国际医药工业园等,资源、产业及区位等优势充分显现,形成了辅射四周、整体联动的特色产业群和产业带,成为中国较大的原油加工、氧化铝、解热药、中小电机、耐火材料等生产基地和供应中心,具备了全国重要新材料基地的雏形。
    在最近召开的市委工作会上,淄博市确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结合发挥青岛龙头带动、发挥济南省会城市作用,集中抓好三个“千亿产业”,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石油化工、新材料、机电装备产值分别超亿元,将淄博变成中国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