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张高丽带领山东干部大拉练

2006-08-31 10:58:48 SRC-122
   
 
  从6月19日到7月28日,山东省领导和各市的党政主要领导没有能在办公室里稳坐上几天。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在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高丽的带领下,以“科学发展情况现场交流会”和“省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的形式,分两次走遍了全省17个市中的11个。山东省和地方党政主要官员可以说是全部出动。

  “这不亚于一次长途‘拉练’。”山东省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很辛苦,但通过‘拉练’,各地领导都像打足了气的皮球,干劲十足。”

  “其实,地方上也希望能在本地举行现场交流会,这样就能将发展成果展示在大家面前。现场交流会实际上是一次‘大考’。既是省领导对地方的‘考试’,也是地方之间的‘互考’。”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这两次现场会也成了发展成果展示会。每个地方都将最新的城市面貌以及招商引资的成果展示在大家面前。

  “这两次活动选择的市,有的是原来的经济发达地区,比如青岛、烟台、威海,有的是原来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如德州、聊城、枣庄等。不论是发达地区的领导还是原来落后地区的领导,都感受到了强大压力。”一位接近山东省高层领导的经济专家这样给记者分析。

  “有的同志讲,看了直冒汗,危机感、紧迫感大为增强。”张高丽这样总结“拉练”取得的成果。

  张高丽显然对各地的发展状况比较满意。“第二次片会”结束时,张高丽在临沂举行的总结会上说:“尽管各地情况不同,但各有优势,各有办法,到处是亮丽的风景线,到处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张高丽说,山东省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形成了一个新的平台,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就在“拉练”的时候,各省公布了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山东省这次将“老对手”江苏远远甩在了后面。山东省GDP达到8490亿元,而江苏是8212亿元。在2004年,江苏省GDP仅比山东多出22亿元。

  “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意味着对自身的超越,也意味着对兄弟省的超越。在“拉练”的过程中,张高丽还将眼光向外。在日照,张高丽就明确提出,“不要让连云港超过咱们”。

  日照当地记者向本报记者这样描述:考察过程中,张高丽没讲三句话,就开始把江苏连云港和日照相比较,从港口发展到工业项目,事无巨细。最后,他告诫当地领导:“连云港新任市委书记力度很大,提出要赶超日照,连云港港口的很多项目都和日照港一样,所以你们不能掉以轻心,要有危机意识,要继续跑项目,还要会跑项目,不要让连云港超过咱们!省里会继续支持日照的发展!”

  就在5月份,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突访”日照,对日照的发展大加赞赏。不到一个月,江苏省委就调整了连云港领导班子。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调任连云港市委书记。

  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大概是“直冒汗”的官员之一。虽然淄博市是山东经济发达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

  “震动、震惊、心慌、着急”,在参加完前次现场交流会之后,张建国用这四个词表达自己的感受。他说,这次参观考察的几个城市,过去都是欠发达地区,我们知道它们有变化,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知道它们发展快,但没想到发展这么快;知道它们有亮点,但没想到亮点这么多。

  让地方领导感到“震动、震惊、心慌、着急”和“直冒汗”,其实这正是此次“拉练”的目的之一,也正反映了张高丽激励干部的工作方法。

  此前,上述专家曾告诉本报记者:“张书记是一个很能‘搅’,也很会‘搅’的省委书记。‘搅’是张高丽书记激励干部的一个工作方法。通过‘搅’,消除干部的惰性,让他们都‘动起来’。”

  “‘第一次片会’是在去年的11月,当时也是这群人,考察了山东的6个市。而这一次的范围显然比上次更大。”上述专家说,“在相隔半年之后,再次举行这么大规模的现场交流,说明山东省委对这种方式相当认可。”

  “山东是一个‘政府强势’的省份,行政力量在地方发展中作用非常明显。这一点和市场经济已经很发达的广东、浙江地区不一样。其实,各地情况不同,在现阶段很难说是行政力量还是市场力量应该占主导地位。从这一点上说,张高丽从深圳调任山东,应该更适合。”山东省国资委一位长期关注山东经济发展的官员这样告诉记者。(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