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临淄区围绕齐鲁石化公司建起2000多家配套企业

2006-08-31 10:58:48 SRC-78
   
 
  大众网淄博讯 9月14日,记者来到临淄区南王镇,在一条绵延数公里的大山沟里看到,齐鲁石化热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已经快把这条山沟填平。当地干部介绍说,这些粉煤灰已经堆积了二三十年,而且每天还在不断增加,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而且经常形成扬尘,污染大气。
  如今,这些粉煤灰变废为宝!今年该地引进一家投资5000万元的砖窑厂,利用废煤灰、废水和页岩生产空心砖,由于粉煤灰自身还含有热值,因此只需少量电力资源就可产出空心砖,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临淄区工业基础雄厚,石油化工原料产业优势突出,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巨大。
  围绕坐落于此的齐鲁石化公司,该区全力做好产业对接,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配套产业,逐步形成集群优势。目前已建起相关企业2000多家,其中仅化工塑料产业就占到全区地方工业经济总量的70%。为进一步提高资源整合率,2002年该区又围绕齐鲁石化公司设立了齐鲁化学工业区,到去年底已引进项目52个,总投资25.2亿元。这种集群式、园区化发展的众多企业,以齐鲁石化的某一小产品甚至废弃污染物为原料,深深嵌入该公司的生产环节和链条,不仅有效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有效配置,形成循环经济圈。该区的南金兆集团从开铁矿起步不断延伸产业链,一年一个项目,先后建起选矿厂、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为充分利用铁厂的高炉煤气,该企业还建起了自备发电厂。2002年又投资上了80万吨焦化项目和配套发电增容项目,形成了矿业、钢铁、热电、焦化相互配套、协调发展的循环产业圈。去年该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28.62亿元、利税5亿元。这几年临淄区相当一批骨干企业全力做好循环经济文章,在经济效益提高与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一举三得。
  产业集群的崛起和循环经济圈的形成,不仅使临淄区具备了强大的经济实力,而且表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2004年在全省30个强区县中,临淄区经济总量列全省第二位,比上一年度前移一个位次。今年1到7月份,该区境内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达到33.3%。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