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亮点篇——邹平加速度

2006-08-31 10:58:48 SRC-78
   
 

  □记者 姚广宽 王福录 齐淮东 通讯员 夏应禄    
 

  在邹平采访,记者一直探寻一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力量促使这里发展后劲十足?置身火热的创业热土,耳濡目染经济社会、城市乡村的巨大变化,记者有所感悟:是经济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和谐,又为邹平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再鼓二次创业情
  身处邹平,漫步在笔直宽阔的街道马路,徜徉于整洁美丽的市民广场,擦身而过的是一个个步履匆匆的身影;采访各方面人士,听到最多的词是“解放思想”、“二次创业”。记者切身感受到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官话、套话,在邹平,它被注入实实在在的内容。
  “小成即满,小富即安”是相当一部分干部、群众的通病,只有找出差距才有前进动力,跳出邹平才能看清邹平。从2001年起,县委每年组织县直干部、乡镇一把手和企业骨干到经济发达地区参观考察,一年一个地区,三年后再看变化,再作比较,以确定目标,寻找差距。2001年考察胶东时,曾有干部感言:“我们落后人家30年。”差距大,光泄气与事无补,苦干巧干才是出路。时隔三年,故地重游,他们欣喜地发现邹平已基本赶上胶东。而今年的江浙之旅,这些地区在基数较高的基础上仍能实现三年翻番让邹平人深感震撼。在成绩面前,邹平瞄准了更高目标,发出了“二次创业”的宣言。
  创业的激情弥漫邹平。魏桥创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今年7月,董事长张士平随同邹平考察团到江浙参观考察期间,看准了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耐指纹钢生产项目,当时全国仅有两条生产线。他马上打电话让集团组成专门班子调研,考察上马该项目的可行性。考察归来仅10来天,张士平就果断拍板决定立即开工上马该项目,而且一上就是4条生产线。
  “干劲一鼓再鼓,决战2005”。正是凭着这股创业激情,邹平成为吸引项目、资金的洼地,经济发展的高地。
  打造发展新环境
  种得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
  邹平经济开发区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但直到2001年仅有3家企业入驻,老百姓戏言开发区“十八层大楼躺着盖(平房),一条大路晒起来(人车稀少)”。
  发展慢,根子在软硬环境差。从2001年起,15亿元资金先后投入到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项目“载体”搭建起来,2003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2年4月,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地点就在开发区,县里抽调了26个部门的108名骨干,集中办理业务205项,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集中审批,简化程序,规定时限。同时规费集中收缴,签发《缴费明白卡》,企业定时、定额到中心缴纳规费,既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又从源头上杜绝了乱收费现象。自2002年5月邹魏第一工业园开工建设起,开发区已进驻项目126个,引进投资245亿元,从业10万人,去年完成工业产值156亿元,利税13.7亿元,分别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54%和40%。
  环境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早在2002年,邹平就提出了“环境立县”的战略,打造碧水蓝天、舒适愉悦的生态型现代化鲁中中等城市。去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1.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2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5平方米。投资5800万元,对黛溪河进行治理,使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一条集“拦、蓄、补、美”于一体的“民心河”。同时加大环保力度,推行清洁生产,3年来清理污染企业170家,工业污染源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经济在发展,人的素质也在提高,这也成为邹平吸引各方投资兴业的软环境之一。采访中,宣传部长张金梅讲述了一件“小事”: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她开完会正准备回家,突然发现窗外黄山上火光闪闪,于是立即给119打电话,却一直占线,第二天才知道消防大队在短短27分钟接到了53个报警电话。回想几年前,马路上石凳石桌经常“失踪”、电话亭屡屡被毁,张金梅很是感慨:大家越来越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对家乡越来越有感情了,新建的几个广场上价值不菲的音响、灯光设施从没有被人恶意损毁,有的企业还定期组织员工到风景区捡拾垃圾。
  和谐诠释“富而美”
  邹平的工业发展、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农业、农村发展同样日新月异。
  “以镇聚企,靠企兴镇”是城镇化建设的秘诀所在。正是规模庞大的企业集团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支撑起了全县经济腾飞,三次产业比由1999年的25∶47∶28调整到2004年的11∶67∶22,今年上半年为8.3∶74.3∶17.4,一产有史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一产比重降低,并不意味着农村经济滞后。去年全县农民纯收入达3942元,比上年增长453元,成为全省10个农民收入增幅最大的县之一。这其中,70%的收入来自非农产业。
  以城带乡,以工业反哺农业,是邹平统筹城乡发展的大思路。通过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大投入,在全县范围内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初步解决了农民饮水、供热问题,年内可实现户户通有线电视。在最新的发展规划中,该县又将城乡一体化摆到战略层面,全县城镇乡村,一张图纸,通盘筹划。
  邹平的发展是区域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加快部分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乡镇的发展,他们实施了“突破六镇”战略,各有一位副县级干部和一位县直干部对六个相对落后的乡镇分别结对帮扶,力争三年内实现财政自主。
  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活改善,邹平人的精神状态随之提升。几年前,邹平农村矛盾多,上访案件经常发生,仅1997年,全县就发生县以上集体上访近百起。社会不稳定,经济发展受阻,几年时间经济在全省下滑了二三十个位次。从1999年开始,县里开展了“四位一体”村镇工作规范化建设,即坚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四位一体”,构建农村规范化管理新机制。以韩店镇为代表的财务公开、重大事项申报制度以及“民主议政日活动”的开展,有效化解和避免了矛盾,为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县连续六年实现信访“三无”。
  访干部,问群众,看企业,走乡村,记者感受到,“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县风民风,使邹平魅力平添。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