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大众日报报道:配套力新解

2006-08-31 10:58:47 SRC-78
    □本报记者 吴宝书  
 

  配套力,一个在当今经济社会生活中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字眼。人们建工厂,要问一问:产品配套力怎样;政府部门欲支持某个产业发展,要调查一下:和其它产业的配套如何;甚至一个城市群的模式定位,也必须考虑:各城市要错位发展,相互之间形成配套。
  外资是一个地方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敏感的一部分,有关配套力的话题,不妨从如何留住外资开始。

  外企扎根靠配套

  昆山能成就经济神话,配套力强是关键因素之一。
  作为招商引资的典范,昆山有一个大家几乎耳熟能详的故事:昆山市的一位副市长招商有术,曾把笔记本电脑零配件拆散,看哪个零配件本地还没有生产,然后有针对性地招商。昆山能引来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厂商的六家,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和其零部件的配套能力密不可分——目前昆山有500多家电脑零部件厂商,装配一台电脑所用的零部件,90%以上能在本地采购。
  为什么大企业如此重视配套能力?这是由激烈的市场竞争决定的。鸿富泰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孙立功告诉记者,目前笔记本电脑的采购成本中,零配件价格差别很小,但物流成本所占的比例却不可小视,如果能在运输成本上节省哪怕一元钱,对于大的厂商来说,一年就是上千万元的利润。产品成本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表现在集成商对上下游产品的整合能力竞争上来。
  其实,增强配套能力,不但能吸引高端企业,更能留住企业,使它扎下根来。现在的产业分工越来越细,一个企业只能做自己最擅长的那部分,即使是再大的企业,也不可能包揽所有的生产环节。外企尤其如此,它到一个地方投资,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跟它相配套。苏州市长阎立说,苏州以前靠地域优势和土地、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引来外资,现在则主要靠积累起来的完善的配套优势。
  有了当地的配套,外企就由浮萍变成扎根的大树。任凭外资迁移风刮得再厉害,刮走的也只能是浮萍。

  小配件不是小不点

  汽车、船舶、电脑、彩电……再复杂、再庞大的工业制成品,都是由一个个小配件组装而成的。有人看不起配件产业,认为太“小”,可每一个小配件都能成就一个大产业。
  世界500强企业算是“大”了,可位居世界500强第11位的三井物产,也给东岳汽车做起了“小”配件。今年5月,三井物产与日本富士工业技术株式会社合资的模具、夹具、检具以及相关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在烟台落户,使为东岳汽车生产配件的世界500强达到4家。
  目前,零部件的通用化与生产的专业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以“零件以万计,产量以百万计,保有量以亿计”的“第一商品”汽车为例,现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多以多系列、大规模面向多个整车厂配套,以满足整车企业零部件全球采购的需要。同时,越来越多的车型共用一组基础部件,通过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实现零部件的共享。这就使得即使生产小配件的企业也能做大做强。
  记者曾采访过文登的天润曲轴,一个仅生产汽车发动机的零部件曲轴的小厂,年产值达到五六个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乐陵,鲁西北一个县,只靠刹车片一个小产品,就使金麒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年销售收入3个多亿。有一个说法,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为1:3,有人说1:7甚至1:14,但不管是多少,零部件生产工业上不去,产业链过短,这种拉动作用就无从体现。但零部件多,并不代表配套能力就强。我省现有规模以上的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企业240多家,但烟台的东岳汽车使用我省生产的汽车零部件的配套能力尚不足10%。我省的零配件厂商在产品标准的制定、质量体系认证的国际化、生产工艺的改进、供应链的选择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配件不是小不点。去年年底,省政府出台发展制造业的文件,其中有专门一部分讲零部件产品的发展,确定到2010年,重点发展16类零部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60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要使各类载货汽车省内综合配套率达到90%以上,轿车零部件达到50%。或许到那时,零配件的重要作用才能充分显现。

  配套力决定竞争力

  烟台是我省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颗城市明珠,它的引进大项目——发展零配件商——提高配套力——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引人瞩目。今年8月底,刚刚成立一年多的鸿富泰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第二次增资,总投资由1.15亿美元增至2.05亿美元。这个IT大项目对烟台经济最大的贡献不是它的产值和出口额,而是围绕它的零配件商:至少将有80个左右的项目加入其配套体系。
  大项目能够引来大批零配件商,大批零配件商则提高了一个城市的产业配套力,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烟台能够频频引来大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它产业链定位明确,重点发展汽车产业和IT产业,这样比较容易形成强的配套力。围绕这两大产业,烟台引来了东岳汽车、浪潮
  LG手机和鸿富泰精密电子三大龙头企业,围绕这三大企业的大的配套企业目前已达到200多家,产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产品配套力仅仅是一个方面,可以在更高层次上、更广领域内来看配套力。
  工业是许多城市竞相发展的重点,但是,如果就工业发展工业,没有金融、物流、科技、信息、商贸、劳动力市场等服务业的配套完善,工业发展就没有后劲,也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苏州从去年开始提出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并在今年以一号文的形式出台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56条政策。
  城市竞争力的突出表现,就在于对市场要素的聚集能力。以人才为例,一个城市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除了高工资外,这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还要上水平,教育、娱乐、购物、交通等必须配套,这些都是一个城市配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试想一个城市,小孩上学难,出门打车难,吃饭住店难,空气污浊,如何能够吸引外来人才?
  分工、合作、交换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企业之间是这样,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之间也是如此。我省着力打造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也正是基于提高城市竞争力、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快速发展的考虑,而城市群的核心就是配套力。城市群概念的提出,强调每个城市发挥各自的最大优势,突出重点,达到优势互补、协调互动的目的。比如,青岛是龙头,重点发展金融、物流和地区总部经济,其它各城市亦有港口、家电、汽车、船舶、食品、新材料等不同的产业发展重点,相互之间要有互补性和协调性。没有配套力或配套力不强,各城市各自为战,打造城市群只能是纸上谈兵。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