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产业化改变了什么:潍坊农业产业化的今天和明天

2006-08-31 10:58:47 SRC-78
  □本报记者 李海燕 刘加增 刘玉普 
——潍坊农业产业化的今天和明天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典型


  10月12日,记者赴潍坊采访,正赶上陈延明副省长带领美国农业部的官员在潍坊考察。说起这趟充满戏剧性的考察,陈延明副省长脸上的笑容,几乎可以用“得意”两个字来形容。
  原来,美国一直没有对中国畜禽产品的生食开关。今年,应我国政府邀请,美国农业部官员来中国考察相关问题。但美国官员提出由他们自己确定考察地点。一行人先到青岛,然后突然提出,沿济青高速公路向西行驶,沿途经过的第一家畜禽加工企业就是考察对象。结果位于高密的山东凯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了这个随机抽样的中标者。
  看了凯加公司的生产情况,“难缠”的美国官员当即表示,不用再看了,初步考虑对中国开关。
  抽查凯加公司是个偶然,但凯加公司交出一份令美国官员满意、令中国官员得意的答卷,却是必然的,支撑它的,是潍坊农业标准化的“三大体系”。
  潍坊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体现的是国字号的水平。在潍坊,61项蔬菜、禽肉国内标准,24项出口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的标准,以及154项地方性标准,织成了一张密密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之网,使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流通等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标可依;与之相配套的,是全市累计投入2亿元建起的市、县、乡(镇)、企业(基地、市场)四级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督体系,有5000人活跃在这一战线上,进行强制性例行检测、执法监督,并每半月公布一次抽查结果,不少潍坊市民就拿着农产品质量简报到超市买东西。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在潍坊建立了全国惟一的国家级蔬菜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潍坊人建立的第三个体系,是质量认证体系,通过这个体系,一批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产品获得了通向市场的身份证和准入证。目前,潍坊市经过认定的优质农产品基地达到432万亩,农产品品牌达到438个,110多家企业获得ISO等相关国际质量认证。
  可以说,“三大体系”改变了农业生产的无序状态,把农业产业化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并打造了潍坊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这也是在绿色壁垒、贸易磨擦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潍坊仍有500多种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出口创汇6.23亿美元,同比增长43.8%的原因。
  郑金兰是潍坊分管农业的市委副书记,最让她得意的是潍坊有一大批各式各样的“头儿”:菜头儿王乐义,鸡头儿王金友、花头儿李洪亮,猪头儿郑和平,鸭头儿孔凡升,苗木头儿刘国田……这些头儿们,领导着各自的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闯荡。到目前为止,潍坊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2247家,其中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到7家和44家。龙头企业的背后连着潍坊的农业和成千上万户的农民,这些头儿的举措甚至影响着全国同行业的标准,有时要代表国家去和外国同行谈判。他们以最有力的方式——利益为纽带,深刻影响乃至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
  比如,近年来,国际市场对进口产品的要求越来越严苛,如日本为中国的农产品设立了高于欧盟10倍的标准。如何从生产环节把这个标准落实下去,是对原来的公司加农户模式的严峻挑战。潍坊人把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创新为公司加基地。一处基地,就是一处标准的生产车间,而农民,则成了车间工人,按流程操作,按时上下班。再比如,在农业产业化的初期,加工环节的利润通常是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民获利的数倍。如何保障农民的利益?一大批各式各样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应运而生。以临朐县奶牛协会为例,这个由当地兽医站技术人员以部分设备、房屋、技术入股,发动当地养牛户以牛入股自发形成的协会,成为龙头企业——维维豆奶在当地设立的企业与农民之间的中介组织。协会对会员实行奶牛服务“110”,有呼必到,使入会农户的收入提高了30%左右。到目前为止,潍坊市已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2012个,参加的农户十万多户,吸引和带动了40多万户。
  龙头企业的“转化器”作用日益彰显,它是农民变职工的转化器,是农产品变工业产品的转化器,是农村变小城镇的转化器。在诸城市的昌城镇,这一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最近几年,昌城镇“胖”得特别厉害,原因就是得利斯集团的迅速做强做大,把周围的农村一个个“转化”成为它的车间,90%的农民成了得利斯的员工。几十家配套企业落地生根,1000多个体工商户也瞄准了这块黄金宝地。目前,诸城的结构性招工困难日益严重,4000多名来自山东西部的农民在此就业。
  在农业产业化实施近10年的2002年,潍坊的领导者曾算了一笔账:2002年潍坊市农民人均收入3643元,比1998年增加了383元,其中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579元,经营性收入增加46元,一共是625元,减去383还剩242,就是说,四年间潍坊农民来自纯农业的收入实际下降,而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当时,全国情况亦大致如此。很显然,中国的农业已经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这个事实让潍坊的领导者们深刻认识到:必须跳出农业抓农业!也就是从那时起,潍坊的决策者决心以工业化的手段抓农业,以城镇化的手段减少农民,以城乡统筹的方式观照农村。目前,潍坊农业产业化又有了新目标:通过实施“三化”(产业化、国际化、标准化)、“三带动”(市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带动)、“三变”(农民变职工、变民工、变市民)战略,争取用3-5年时间,把潍坊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基地。
  潍坊市委书记张传林说,目前,中国农业已进入了以发展规模经济为手段,以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小康社会为目的的新阶段。如果说农业产业化的金钥匙开启了跳出“三农”破解“三农”的希望之门,那么农业产业化的结局应该是回归“三农”,因为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概念不会从中国的土地上消失,不同的是,我们希望产业化最终带给我们的,是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