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山东大企业品牌生辉 品牌战略推动自主创新

2006-08-31 10:58:47 SRC-78
  □记者 袁涛 报道 
山东279户企业入围全国大型工业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19个
 


  编者按

  1月9日,新世纪首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近几年,我省积极实施大企业品牌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大农业知名品牌建设,努力构建自主品牌的创新体系,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报从今天开始分三篇进行报道。

  本报济南讯 海尔、海信、潍柴……山东大企业品牌熠熠生辉。近年来,我省以实施大企业品牌战略为抓手,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大企业、大产业、大品牌主导了山东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154户大型工业企业名单中,山东入围279户,总数居全国首位。2005年,全省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集团达310家,其中过50亿元的55家、过100亿元的28家。目前,我省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19个,驰名商标53个,海尔品牌一举进入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行列。
  以高新技术提升大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我省企业取得了一批具有产业引领作用的自主创新成果。去年7月,采用我国第一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处理芯片的彩电下线,结束了中国彩电全部依赖外国芯片的历史,名为“信芯”的芯片就来自我省的海信集团;去年10月,世界首例利用血管内皮抑制素抗癌新药诞生,这同样来自于我省企业。据了解,上述两项成果被列为2005年全国十大科技新闻。
  技术中心托起大企业品牌战略龙骨。目前,全省企业共建立技术中心274家,其中国家级44个,这些技术中心完成了工业企业60%的创新成果。烟台万华集团研发中心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经过多年攻关,掌握了年产16万吨异氰酸酯的制造技术和装备,使我国成为继德、英、美、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该项核心技术的国家。
  大投入为大企业品牌战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十五”期间,我省累计完成技改投资8000亿元以上,完成技改项目1.4万个,目前全省技术创新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普遍高于3%,20家大型企业集团的研发投入已占全省企业研发经费的80%以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亿多元,研发出了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发动机,达到了欧III排放标准,开创了我国内燃机制造自主创新的新时代。
  在开展自主创新的同时,我省大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2005年,济钢集团钢产量超过了1000万吨,10年间增长了近5倍,但同期吨钢综合耗水降低了77%、耗能下降了42%。
  相关链接: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突出壮大机械设备、化工、食品、材料、电子信息及家电、服装纺织六大支柱产业,突出做大做强大型企业集团。力争到“十一五”末,年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达100户,其中50亿元—100亿元的25户,100亿元—500亿元的65户,500亿元以上的10户,具有跨国公司水平的大型企业集团10户以上,六大支柱产业大企业集团占80%以上。
  “十一五”期间,我省还将重点培植100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技术中心,建设20户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力争到“十一五”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0%,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的比重达到20%。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