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相关报道

向农业强省跨越 山东自主创新领跑品牌农业

2006-08-31 10:58:47
  □记者 吴宝书 报道 
2005年山东农产品出口70亿美元,占全国26.4%
 
  本报济南1月11日讯 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中,山东始终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在稳定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打造品牌农业。
  目前,我省已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农业品牌,如烟台水果、寿光蔬菜、胶东海珍品等。截至去年底,全省拥有经国家认定的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共1650个,居全国前列。
  实施“种子工程”,为品牌农业奠定基础。加快农业良种的选育、繁育和推广,我省11年投入资金3.6亿元,实施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创新和引进种质资源3000余份,培育新的种系270多个,培育的小麦、玉米、花生等新品种均创造过全国最高单产纪录。山东农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冬小麦矮秆、多抗、高产新种质‘矮孟牛’的创造及利用”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由农民育种专家李登海选育的“高产玉米新品种掖单13号的选育和推广”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连续四次创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推广面积2.26亿亩,增产玉米244.5亿公斤。
  建设“海上山东”,是令山东农业骄傲的另一张王牌。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我省率先实施“科技兴海”战略,10年来共取得重大海洋科技成果1500项,其中28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全省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海带、对虾、扇贝养殖为重点的三次海水养殖业革命,无不得益于科技的创新与突破。
  近年来,山东又以鱼类养殖为标志,加快了海洋农牧化进程。名贵品种大菱鲆原产于欧洲,我省科研人员经过5年的研究试验,终于突破育苗关,使山东成为大菱鲆的第二故乡,形成年产值30亿元的产业规模。前不久,国家海洋科学中心落户青岛,必将大大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龙头企业成为品牌农业的有效载体,是山东农业的一大特色。我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农业110”和科技特派员等多种推广模式,推进了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实施。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357家,其中国家级的45家,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3000多亿元,带动农户980万户。诸城外贸、烟台龙大等150家龙头企业年出口额均超过千万美元。
  我省高度重视并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质量检测监管体系和动物检疫防治体系,保障了农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我省有效地防止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2005年,全省粮食总产3917万吨,增长11.4%;农产品出口70亿美元,占全国的26.4%。
  相关链接
  想吃最具特色的海产品吗?请到山东来:刺参、皱纹盘鲍、虾夷扇贝、海胆等,定让你大饱口福。进入21世纪的山东海水养殖业,在经历了海带、对虾、扇贝等养殖浪潮后,开始发展海珍品养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海参养殖。
  2002年,昔日只能在礁岩海底生长的海参,被胶东渔民搬到了陆地上的池塘,滩涂上的虾池以及黄河口的千年盐碱滩,实现了山东海参陆养、东参西养的历史性突破。目前,全省海参养殖面积2.4万公顷,海参产值约占海水养殖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