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周边发展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借鉴篇:不平静的港湾

2006-08-31 10:58:52 SRC-78
   
 
  盛夏的杭州湾一下子热闹起来。5月底,处于杭州湾口、连通洋山港至上海的东海大桥提前贯通;6月初,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桥面铺上第一根横梁;而在杭州湾南面,宁波港与舟山港的一体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这一切,无一不和长三角各地的港口发展密切相关。看似平静的杭州湾,一场港口实力的角力赛正在上演。

  港口的崛起,讲述着近年来长三角最动人的经济增长神话;港口的竞合,也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最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港口经济

  5月21日,来自世界8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汇聚上海,出席世界港口航运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这是该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港口地位的提升。

  在长三角众多的港口中,上海港是毋庸置疑的“老大”。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港以其长足的发展确立了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枢纽港地位。

  2004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3.8亿吨,位居世界第二;其国际集装箱吞吐量增势更是惊人,1990年只有45.6万标准箱,是世界集装箱大港俱乐部中的无名小辈,但到2004年猛增到1455万标准箱,在全球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三。

  而紧邻其侧的宁波港也不甘示弱。记者了解到,凭借着天然的深水良港优势,2000年以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40%以上的增幅攀升,增幅居全国第一,2004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大陆第四大集装箱港口。若论货物吞吐量,2004年宁波港达到2.25亿吨,稳居大陆港口第二位。

  港口已成为一个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最主要的货运通道,地位无可替代。记者从上海市外经委获悉,目前上海9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都是由港口运输来完成的。世界排名前20位的大型船公司,已全部进入上海港,从上海港出发的航线,几乎覆盖了整个世界。而宁波市目前远洋干线也达到了57条,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多个港口通航。

  借港兴市

  上海把自己定位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其中航运中心的位置至关重要。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认为,上海应把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作为一个重大的突破口,通过国际航运中心推动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通过物流、人流带来资金流。

  事实上,成为全球第一大港,才是上海港的梦想。

  但上海港先天不足,最大的问题,是欠缺深度。尽管上海港做了大量疏浚长江口和开发外高桥的努力,但长江口的水深问题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成为制约上海港跻身国际航运中心的瓶颈。为此,与上海隔水相望、位于浙江省嵊泗县的大小洋山,被上海选定为修建深水港的场所。而连接洋山港和上海的东海大桥的贯通,无疑使上海港向梦想走近了一步。

  在许多人眼中,雄伟的东海大桥具有某种象征意义,因为它串起了上海与浙江,可视为经济发展突破行政区划走向融合的缩影。而另一座正在建造的大桥——宁波杭州湾大桥,却被视为宁波港向上海港“老大哥”发起挑战的前奏。

  宁波市发改委基础产业处的卓健波说,其实一开始,杭州湾大桥是以“宁波接轨大上海”的名义进行修建的。在浙江,与上海心理上最近的是宁波人,但宁波距上海的道路却不是最近的。苦于杭州湾一湾之隔,宁波到上海须绕道杭州,要折腾4个多小时。而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从宁波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到两个多小时。这样,宁波乃至整个浙江的进出口货物,会更多地被上海港吸纳过去。

  但宁波港舟山港一体化的消息,却使杭州湾大桥的功能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宁波市交通局港口处的薛处长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吞吐量已经位居中国大陆第二的宁波港,如果添上目前年吞吐量近1亿吨的舟山港,将于三年内超过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大港。届时,借助港口,宁波发展石化、钢铁、造纸等临港大工业有了更大的空间,在浙江省的经济龙头的地位舍我其谁。

  薛处长说,港口的发展,除了自身自然条件外,更大的竞争在腹地。宁波港现在近80%的货源还是本地的,腹地和上海不能比。但是,杭州湾大桥建成后,整个苏南地区就会纳入宁波港的腹地。宁波港一年的作业时间长达350多天,而洋山港受季风等气候影响,一年的作业期不会超过280天。所以,杭州湾大桥建成后,人流物流到底向哪个方向流,还是一个未知数。

  有竞有合

  其实,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一体化进程,已是长三角的大势所趋。但在一体化的进程中,各个主体利益相互纠葛,自始至终就充满着矛盾与竞争。

  仅以造桥为例。正当人们对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欢呼声还未停止时,在它上游不到50公里的地方,还有两座跨越杭州湾的大桥——绍兴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萧山杭州湾跨海大桥正伺机而动。有人评议:这是地方利益导致的重复建设。

  还有,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也不会一帆风顺。虽然到目前为止,浙江省政府、宁波市和舟山市等相关三方已经就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达成一致,但利益分歧仍然存在。宁波市交通局办公室的李韬说,仅仅因为港口的名称,两个市就有过一番争论。一体化的最大的阻力来自行政分割带来的问题,必须进行体制突破,统一或者合并海事、商检、海关等港口部门。另外还有建设投入、利益再分配等一系列问题等着解决。

  更大的利益纠葛发生在浙江和上海之间。宁波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说,由于宁波港异军突起,宁波将来肯定是浙江的交通枢纽、经济中心,并会辐射浙江全境,甚至可能包括北面的江苏,南面的福建福州以北,以及腹地的江西、安徽。上海现在不得不再次直面宁波的巨大竞争压力。

  长三角的港口之争,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下去。有学者认为,经过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激烈竞争之后产生的港口群分工布局,比用行政手段进行的简单排位,要公平合理得多。有竞有合,本是一体化的应有之义。(记者 吴宝书 盛刚 李海燕)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