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发展 > 周边发展

学习山东人的理念:看不到差距,就是最大的差距

2006-08-31 10:58:52 SRC-2657
  记者 巴立 
 
    前不久,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带领的新疆党政代表团到山东考察学习,带回了山东人许多新理念,其中重要的有两点:“看不到差距,就是最大的差距;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

    新疆要搞新型工业化,关键在于改变观念,接受山东人的这两个理念,将会使我们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

    新疆有一个最大的欠缺,离发达地区距离太远,平常感受不到他们的存在,从而感受不到压力,这样很容易把目光聚焦在自己身上,孤芳自赏,常常满足于自我,越看自己越自得。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使人放大自我的优势,掩盖自己的弱势和劣势。这就是地理距离造成的心理症状。在计划经济时代,只要完成或者稍微超出一点,就从心理上满足了,而且还会有种自豪感。于是经济滞缓,生产几十年还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产品几十年一贯制。

    人没有一个参照物,是很难准确比照出自己的。有比较才有鉴别。在计划经济时代,人们眼前只有计划,只要计划完成了,就万事大吉,人不会在计划之外去寻找参照物。那时,计划是测试人的工作优劣的唯一标准。其实,不同地区的计划是存在着差异的,这个差异被掩盖在百分比之下,只要完成了百分之百,看起来就是一样的水平。尽管这两个百分比的实际内容有所不同,甚至是很大的不同,但百分数却是相同的。

    现在是竞争时代,人的眼前不再是计划,而是竞争对象、竞争对手。眼前一旦没有竞争对象存在,人就很容易丧失紧迫感,自然要在竞争中失败了。

    我们和内地,是互助、互惠、互动、互补、互济的关系,同时我们和内地还处在相互竞争的状态中。如果不在这个对象的比照下主动发现我们与内地的差距,我们就很难调动出内在潜力。计划一经敲定,它就是固定的,一年之内,偶尔也有修改计划的事发生,但这种现象是不多的,修订后,又会变成固定的,又会处于静态,这对人的奋起就形不成大的激励作用。现在站在我们面前的是竞争对象,是地区,是人,他们都处在动势中,他们都在发展中,他们在不断刷新纪录。所以,只学习一次是不够的。一次考察是发现了差距,当我们考察回来后,竞争对象又在发生新的变化,使差距又加大了。所以,我们要把竞争对象经常放在眼中,经常装在胸中,眼睛紧紧瞄准竞争对象,不断发现自身的差距。

    为什么我们许多时候看不到和内地的差距,或者只是有个笼统的概念,没有清晰的认识。只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只是一味地聚焦在自己的成就上。因为没有找到自己和他人的差距,心里不慌,安然自得,没有危机感。危机感与差距感是紧密相连的。只有自己发现了和他人的差距,甚至是大的差距,这才会在人的心灵深处引起震撼。人们要不断发现差距,心中不断爆发震撼,人的忧患意识才不会成为一闪即逝的瞬间心念,而会定位在人的观念领域,成为我认识问题决策问题的重要参照。危机感和差距感,是能够充分调动自身创造潜力的重要因素。人的创造力是无限大的,创造需要智慧,而智慧不到危机时不迸发。中国有几句古话:“置之死地而后生”、“急中生智”、甚至“狗急跳墙”。这些词语,都说明,人不到了危机时刻,潜力和生命力是无法爆发出来的。

    新疆和内地的差距,表面看是物质上的差距,实质上是观念上的差距。主动寻找差距,就会有危机感和差距感,能看到自身与内地在发展上存在的距离。新疆与山东的差距,就是工业化的差距,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必须改变观念,树立危机意识,否则,差距只会越拉越大。所以,我们很需要学习山东在工业化发展方面的经验。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