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辈使命 书写大美青春——“最美支边人物”孙义

第71期
2019-07-19 编辑:刘美显 记者 臧海平 仇晶 白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乌鲁木齐7月18日讯(记者 臧海平 仇晶 白卫)“最美是誓言的铿锵,最美是大爱无疆,最美是大地安详,最美是你们的名字在闪亮”。7月12日,中宣部-最美系列《闪亮的名字--最美支边人颁奖礼》晚会在央视录制,当著名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深情演唱主题歌《闪亮的名字》,致敬所有为国家和平发展安定团结,无私奉献爱心的支边人们的时候,作为山东省入选的最美支边人——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挂职干部、禹城市莒镇党委委员孙义面对电视镜头道出了一个年轻支边干部的心声:“有人问我招商引资的窍门是什么,我没有什么大道理,就一句话——干,就完了。既然来了,就要干出成绩,这样才不负组织的重托,妻儿的期盼……在这最好的时代,接过老兵的重担,用青春与担当为边疆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孙义在《闪亮的名字--最美支边人颁奖礼》央视录制现场

  化压力为动力:初来边疆“被问责” 迎难而上破解困境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兵团十二师见到了孙义,尽管晒得黑瘦,但与电视上看到的一样,说起话来语速快,走起路来脚步更快。

  2018年9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组团”选派党政干部援疆的工作部署,年轻的孙义被选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挂职,任该师三坪农场场长助理,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当他背上行囊,来到离家3000多公里外的新岗位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刚到没多久,当地领导就带我参加兵团十二师的招商引资会,结果在会上我们三坪就被问责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孙义依旧眉头紧锁。原来,由于种种原因,2018年上半年三坪农场的招商成绩排名倒数!

  尽管责任不在自己,可孙义还是感到脸红。在他看来,自己已经是农场的一员,就要与农场发展共荣辱,既然没有好的开局,那就用自己的努力过程来创造好的结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孙义分管的招商引资等经济工作就成为破局的关键。初来乍到的他,快速理清思路,制定工作计划,在仔细研究三坪农场产业结构和经济现状后,他深入企业多方实地调研,最后根据三坪农场靠近乌鲁木齐和昌吉两市,临近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优越区位,以及境内拥有乌昌快速路、乌奎高速路、西外环高速等主干道路穿过的交通优势,还有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和铁路集装箱编组站落地三坪的产业配套优势,确定在三坪境内大力发展物流业、郊区旅游业等重点产业的方向,规划打造兵团乌鲁木齐物流产业园的想法逐渐成熟。

  路线图有了,下一步就是时间表和任务书。牵线搭桥,往来奔波,孙义多次赴全国各地进行推介宣传,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三坪农场的招商引资工作很快打开局面,菜鸟物流、香港泉康投资、盈石集团、圣桦集团、泽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猪八戒旅游规划设计院、七一酱园等20余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达成多项投资合作意向,成功签约3个物流项目、1个工业实体项目,向兵团十二师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孙义(左一)到圣桦集团进行招商考察

  勇担当敢作为:在更大的平台上助力民生福祉

  还没等亲眼看着项目一个个落地、开花、结果,2018年12月30日,孙义就因为优异的工作表现被选调至兵团十二师发改委工作。

  在新的岗位上,广阔的天地,更加大有可为——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争取到了计划外援疆资金4200余万元,用以建设卫生、教育、文化等与新疆百姓的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十大工程,这意味着,自己可以参与到这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来,为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期间,孙义主动放弃元旦假期,查阅大量文件资料,完成5万多字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财经管理制度汇编》(以下简称《制度汇编》)的审核编纂工作,《制度汇编》用以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这也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和资金的规范管理使用奠定了基础。

  之后,孙义又投身到十大工程建设的具体工作中。为保证项目质量,他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他还多次深入施工现场督查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工程、十二师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康养示范基地暨卫生健康惠民工程、兵团一中五一新校区配套工程、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国医堂暨西山医院综合提升工程、沙海老兵党性教育基地等项目的施工现场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和汗水。

  目前,2019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大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其中部分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倾注着孙义和同事们心血的工程收获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落户在十二师一〇四团的国医堂充分发挥援疆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让居民能在家门感受到中医名家的高超医术;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手段打造连接鲁兵教育工作的桥梁,起到提升兵团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

  孙义是用自豪的语气谈起这些项目的,他认为项目的意义在于真正为兵团留下带不走的医疗和教师队伍,其功在当代,而利在后代,自己能够成为项目建设的一员,为民生发展做一点事,就是最大的荣耀。

  守初心扛责任:先辈的付出换来美好今天 自己决不能给“山东援建”抹黑

  今年1月,孙义正满30岁,而他而立之年的开端,是在疾病和忙碌奔波中度过的。

  元旦刚过不久,孙义就因为连续一周出差喀什、深圳、浙江等地,过度劳累引发41.5℃高烧突然昏倒住院,病中的他要求出院继续工作,被医生护士批评劝阻才作罢。组织要他春节回家调养身体,可他偏偏回省内对接项目去了。春节前夕,孙义忙着四处奔波为援疆干部人才送去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致援派干部人才亲属的《慰问信》和致各援派单位的《感谢信》,把温暖带给了鲁疆两地的亲人。正月初十,他又奔忙在德州、安徽两地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

  “为什么要这么自我加压,这么拼?”面对记者的提问,孙义的第一反应是:“还好吧,我就干了点自己该干的。”他说自己是干招商引资的,就要把客商带来。随后他的语速逐步加快:“如果说真的有压力的话,那个压力也是来自于山东老妈妈,我们的军垦母亲。”孙义感慨于先辈的付出换来今日边疆的繁荣发展,如果自己不脚踏实地地干出点事来,那就是给山东人抹黑,给山东援建抹黑。

  短短一年,这个定量的时间单位,却让孙义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来之前觉得一年很长,来之后发现其实一年很短,时间太不够用了。”他还有许多愿望想要在新疆实现,例如看看鲁疆产业园建设完成的样子,多带来几波客商,多介绍几个项目……只是没有一个关于自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