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直击嘉峪关变迁】保护一片湿地 润泽一座城市(图)

2020

/ 09/24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北通大漠,南望祁连。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蒙新戈壁前沿有一座国家级自然生态湿地公园——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9月24日上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团便来到这里。

  湿地的秋天,随处可见碧波荡漾、水鸟翱翔的景象。茂密生长的芦苇、游弋的水鸟和一望无际的水面向人们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茂密的芦苇丛

  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酒泉东盆地地下水溢出带,主要由讨赖河、露头泉水和地下溢出水提供水源,涵盖了沼泽湿地、库塘湿地和湖泊湿地三个湿地类型,是由大漠沙山、戈壁湿地、天然草甸、公益林地、荒漠植被和野生动物共同形成的绿洲生态系统。

  这片占地面积137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96.88公顷的国家湿地公园是整个河西走廊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没有这片湿地调蓄,我们周边的这些农田村庄将会被沙漠所吞噬。”草湖国家湿地保护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冯学刚告诉记者,这片湿地在防风治沙、蓄水灌溉、改善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

  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气候干燥,蒸发量大,再加上上游农业灌溉等诸多因素,这片弥足珍贵的湿地,水域面积逐年减少。

  保护湿地,刻不容缓。在此基础上,嘉峪关正式成立了草湖国家湿地保护办公室,颁布了《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编制了《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科研监测方案》,针对草湖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人文景观的特点,划定湿地保护控制性总面积3000.61公顷,在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了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按照“生态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科研监测为重点,以科普宣教为特色,以合理利用为发展,着力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湿地自然资源,采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模式,构建多样化动植物栖息生境,积极维护草湖国家公园湿地生态系统平衡。

  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

  “你看,我们将之前的养殖业从湿地中清除了,水体变得非常干净。”冯学刚说,随着湿地生态系统的逐步恢复,地处全球八大候鸟迁徙路线的嘉峪关迎来了更多野生动物。“特别是我们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数量在逐渐增多。”

  经过多年努力,监测数据表明,草湖国家公园湿地面积由2013年711.5公顷扩大至796.88公顷,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