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布林肯访欧 拉北约盟友“应对”中俄

2021

/ 03/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3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举行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等人出席。 人民视觉供图

  与日本、韩国之行相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2日至25日首次以美国最高外交官身份访问欧洲,行程更具分量。抵欧之前,布林肯宣称此行目的是巩固和恢复跨大西洋关系;但分析人士指出,布林肯此行更为关键的意图,是希望将北约所有成员国捆上美国“应对”中俄的战车。

  “我们决心重振我们的联盟、重振我们的伙伴关系,从北约开始。”当地时间3月23日抵达北约总部当天,布林肯在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时对媒体表示,“我来这里就是要向北约表达美国的承诺,美国真心诚意要重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修复我们与北约‘第一重要’的盟友关系。”布林肯承认,修复被特朗普破坏得“支离破碎”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巩固并强化美国与北约其他成员国的传统军事盟友关系,是其任内的一大要务。

  布林肯此行前后持续4天,其中3月23日至24日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按照议程,布林肯首先谈及“中国与俄罗斯引发的严重关切”,随后又讨论了“北约2030”、气候问题、网络攻击、能源攻击和反恐问题。23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面谈时,为表达美方的诚意,布林肯率先提及了在北约极敏感的军费开支分摊问题,表示美国“为盟友掏钱也是理所应当的”。

  不过,路透社3月23日评论布林肯此次北约之行时认为,此访时机微妙,目的却很明确,那就是游说北约盟友在应对“传统的俄罗斯威胁”的同时,增加一个新目标——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23日也报道说,布林肯此次北约之行时机,是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联合在涉疆问题上搞事、先后宣布对华制裁之后,其目的不言而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林肯抵欧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表示,中国的崛起为北约成员国带来新机遇,但中国也是一个“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大国”,北约不能不着手加以应对。对此,《金融时报》分析说,70年前,北约的建立是为了应对“苏联威胁”;但从现在开始,除了继续应对“俄罗斯威胁”,越来越需要关注“中国日益加强的军事力量和网络能力”。

  在继续应对“俄罗斯威胁”方面,布林肯23日与德国外长马斯会谈时表示,美国反对建设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他说,这一项目不仅会损害乌克兰、波兰等一些盟友的利益,也对欧盟无益。布林肯还补充说,美国会按法律要求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

  布林肯也将目标瞄向了中国。他23日对媒体透露,中国“肯定”会在其与欧洲领导人视频会议的议程上,双方会具体讨论中国与欧盟之间的相互制裁问题。路透社23日毫不掩饰地评论说:“美国政府现在越来越强烈的借北约来制衡中国。”

  3月22日,布林肯访欧当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对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同日,美国宣布制裁中方两名新疆政府官员,声称这是对欧、英、加制裁措施的补充。美、英、加三国外长还发表联合声明,意图向中方施压。如此有组织的施压,很显然是美国协调之下的行动。这也是西方国家第一次在涉疆问题上采取协调和共同行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明确表示,中方一点都不担心西方国家涉华协调统一行动。华春莹解释说,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人口加起来也就占世界人口的5.7%,加上欧盟的所有人口,也就占世界总人口的11%左右;而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这几个国家的声音不代表国际舆论,他们的立场不代表国际社会的立场,他们更没有权利、没有资格代表国际社会。”华春莹强调说,中方奉劝这几个国家的政客和外交官们,不要基于一些谣言和谎言来制定他们的外交政策。特别是面对中国这个14亿人口大国的时候,他们应该学会以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与中国对话和打交道。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