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藏族军人扶贫记

2020

/ 09/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次仁巴珠(右一)到隆子县三安曲林乡西卡下村贫困户家中慰问

  新华社拉萨9月24日电题:藏族军人扶贫记

  李晓宁、刘小红

  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狭长的山谷中,有一个美丽的小村落,这便是曾以偏远人稀而闻名的“三人乡”——“玉麦乡”。

  “从曾经3人到现在60余户200多人,曾经的‘三人乡’如今变成幸福小康村,边境小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麦乡党委书记达娃说,“其中的功劳,有次仁巴珠一份。”

  从前,玉麦乡交通闭塞,基建设施奇缺,一批批人来到玉麦,又一批批搬走。“要让群众搬进来、留得住,就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西藏山南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宣传保卫科科长次仁巴珠说。

  要留住人,先解决“吃”的问题。玉麦乡地处偏远,冬季大雪封山,蔬菜供应困难。次仁巴珠利用小康示范村建设契机,协调地方政府筹集资金为乡里建了4个标准化温室大棚,并安排官兵骨干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在有限空间里种出果蔬10余种。

  要过得好,还要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今年年初,从隆子县热荣乡异地搬迁到玉麦乡的群众没有固定收入。“部队筹集扶贫资金20余万元,为我们5个搬迁户打造标准化家庭旅馆,当月就户均增收3000多元。”搬迁群众扎西罗布说。

  隆子县三安曲林乡格西村傍山而建,土地贫瘠不宜农耕。2016年,村里纺织能手成立了藏毯作坊,但生产效率低、销售渠道狭窄。次仁巴珠调研后确定产业扶贫方案,帮助筹集资金建新厂房、购买新纺织机,扩展销售渠道,形成了年增收20万元的扶贫项目。

  吉巴门巴民族乡、库局乡等山南市10多个边境乡村道路设施等级低、通行难,农牧民生产生活不便。次仁巴珠积极协调,将这些地区路网建设纳入山南市建设规划,修建了道路。

  “在军分区推动下,道路交通、电力通信、饮水灌溉等40多个民生基建项目在山南市边境一线落地建成,惠及藏族边民2000余人。”次仁巴珠说。

  患脑溢血长期瘫痪在床,外孙洛桑顿旦患有先天性疝气,桑日县白堆乡许木村村民查果一家因病致贫。次仁巴珠积极协调部队医院为洛桑顿旦治疗,并协调5万元“阳光医疗资金”帮助查果一家。

  “感谢解放军,感谢巴珠科长。”查果说。

  助学助教也是次仁巴珠扶贫工作之一。他协调军地成立了3所军民鱼水小学,组成军地助学对子200余个,累计对口帮扶300余户贫困家庭。

  自2004年负责扶贫工作以来,次仁巴珠心系牧区,推动建成汽修厂、村民旅游观光中心、藏香猪养殖场、民族特色藏毯厂、安全饮水工程等扶贫项目,惠及困难藏族群众近万人,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军区优秀共产党员。

  次仁巴珠(左)了解格西村次拉羊毛藏毯厂新型纺织机器使用情况

  次仁巴珠开展国防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