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干部升迁,缘何难甩“美女”标签?

2014-07-24 13: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立峰
作者:刘立峰
    东莞市委组织部在19日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通告》,6位官员拟提拔使用。其中现任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美女官员”陈晓慧将被提拔为市直正处级单位正职。 (7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7月21日,一篇《“美女官员”拟任东莞市直局办一把手》的文章引爆网络媒体,“东莞”、“美女”、“官员”、“一把手”,这些标签不由让人浮想连翩,于是笔者也好奇地打开相关链接,但看到所谓的“美女”却与想像的差距很大,那么,又是谁在刻意炒作这种噱头呢?是媒体还是我们这个社会对女性以貌取人的惯性思维?
    回顾近年来众多被媒体挂上“美女”标签的年轻女干部:如山东泰安23岁副局长的王然女、山西忻州80后副县长李梅、湖北宜都25岁镇长牟阳、32岁昆明副市长李茜、广东27岁援疆女副局长刘慧、80后共青团泰州市委副书记孙靓靓、80后湖北通山县县长、80后辽宁东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海涛。她们每一个都曾经引发媒体的热议与质疑,质疑的理由自然是如此年轻有为是否有家庭背景或是潜规则上位?
    如果我们仔细查找他们的照片就会发现,其中只有一两个堪称美女,其中董海涛因为多位亲友是官员质疑最多但最后也被证明其是真正的才貌双全,而上面这些年轻的女干部们个个也都是高学历,多位都是博士、硕士。2001年,正在英国留学攻读MBA的从网上获悉松山湖开发的消息后,连夜给松山湖管委会发来自荐信,并赶回国内参加面试,2003年,28岁拥有硕士、博士文凭的陈晓慧参加了东莞市“公选”考试,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此后,她担任松山湖经发局副局长。2005年,她获得“东莞市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主办方在其简介上如此写道:“她参与了松山湖所有重大生产性项目的招商谈判全过程,在谈判过程中,她发挥了综合素质强的优势,凭着过硬的中英文功底、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竭尽全力维护了松山湖的利益,为提高松山湖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各级领导、同事和投资者的高度评价。”
    女子能顶半边天,正如同中国的体育事业一样,谁说女子不如男?固然相对于男性,女性会有体力、生理上的劣势,但因为她们更细心、勤奋、善良、耐心,女性往往比男性更能吃苦耐劳,豁达隐忍,也更容易在基层岗位上受到群众欢迎。虽然社会上的确有些靠出卖色相上位的女性,但那终究是少数,我们却不应该以点盖面,把所有年轻有为的女干部都挂上美女标签、泼上质疑的脏水。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第三条规定:“……应当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之所以不再提出要注重选拔任用女干部,就是为了在组织制度上让男女真正平等,破除原来干部选拔任用上对女干部“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重男轻女潜意识。
    近些年,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对于年轻干部的提拔问题越来越被关注,虽然说“唯才是举”,“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但人民还是很关注干部选拔程序是否真正的公正与透明。而与其说媒体对年轻女性干部提拔如此神经过敏,倒不如说是对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透明的质疑。如果把上面这些曾被质疑的女干部们学历、工作履历、业绩,和提名、选拔、考察、任用组织程序都高度透明、公开,又何来如此层出不穷的刻意炒作与质疑呢?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