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全城抓贼钦佩勇气与正义 赞赏理性和智慧

2014-12-20 18: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台州麦先生

  作者:台州麦先生


    12月15日,微信朋友圈里就流传着台州902公交车上一“眼镜男”在扒窃一老大爷钱的视频。经台州警方确认,确有其事。随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进一步跟进,“#全城抓贼#”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热门话题。
    该话题在网络上走红,说明国人的同情心和正义感还是很爆棚的。但是偏偏有人为了找话题而找话题:如有些网友质疑拍摄视频的小女孩为什么不当场制止?更有甚者开始臆造事实,虚假发布公安破案消息,给警方侦查破案造成很大困扰。对于网络上的种种讨论、热心网友的种种关心和浑水摸鱼者的种种谣言,作为台州本地网友,我与各位网友分享一些个人观点:
    一、网友质疑拍照女孩为何不当场制止。警方明确建议:妇女、儿童在遭遇突发事件,如双方力量对比悬殊,不宜贸然与违法行为做斗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我个人觉得不管从道义上还是从法律上,女孩都是应该值得称赞和学习的。她不是鲁迅大师笔下那个冷漠观众,而是一个充满血性、正能量的社会公民,她履行了她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她还积极保存、提供案件的有关证据,并移送公安机关,值得肯定。
    二、热心群众积极捐钱、捐物来帮助受害老人,也是最值得赞赏的。在经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洗礼之后,每每有“砖家”说中国人变得自私自利,唯利是图,冷漠寡情的时候,我总觉事不至此,但却难以反驳。而此案件,恰恰是对某些“砖家”妄断的最好反驳。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中国五千年优秀的文化还深深沉淀在每个国人的心底----善良、扶弱、侠义、济人、济世之心。
    三、发布虚假信息的个人和营销团体,你们够了吗?浑水摸鱼者,不断利用公众同情心,有节奏地、不间断地发布各种虚假信息,人肉、泄露公民信息,造谣发布案件侦查进展,消费公众的正义与善良,干扰公安办案的个人、营销团体,我只想说:请适可而止,好之为之!
    四、网友对公安工作的质疑。客观地说:办案是个过程,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现在全社会关注此事,难道没有自首之心的盗贼不知道低调、龟缩一段时间吗?我也跟各位网友一样,面对此情此景,我胸中正义感激荡,但我想各位网友与其干着急,还不如参与此事中来,不断地为公安提供破案线索。现在,案件破了,嫌疑人抓获了,我想说,公安好样的。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