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监督成为官员头上的照明灯

2015-04-16 09: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网友举报益阳市赫山区法院副院长王茂华近日携一女子赴海口、三亚等地游玩三天,其中包括周一上班时间。赫山区政府新闻办公室44日对此发布情况通报:区委常委会决定对王茂华进行停职调查,并责成区纪委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处理。(414日,法制晚报)

  “庭长携神秘女子开房”的爆料引发全民关注后,该区委常委和纪委部门迅速做出反应,其态度和决心引来了网民的一片点赞声。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网民不仅看到了相关部门的高效率办公,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自己提供的反腐线索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打心眼里为发挥网络监督作用而感到高兴。

  失民心易,聚民心难,大道虽然至简,但还是有部分机关部门逆民心而上,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心存“讳疾忌医”的心态,在“家丑不可外扬”的狭隘思想引导下,有意回避自身存在的弊病和漏洞,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更是直接采取遮盖、躲避的态度。长此以往,不仅极大地打击了群众反映问题的积极性,还会堵塞吸纳意见、建议渠道,让网络监督彻底“失声”。

  从“房姐”、“表哥”、“卡叔”等一系列问题的披露过程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网络监督的强大力量,网络监督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全方位起到约束和监督党员干部行为举止的作用,同时也带动了网民参政、议政热情。然而,每一件事物都是具有利弊两面性的,我们还是要当心不良新闻媒体借助网络热点的“炙手可热”,开始恶意传播虚假信息甚至是歪曲事实原委。在网络暴力”事件呈愈演愈烈之势,若纵容“网络暴力”演变、进化,不仅会让煽动消极情绪的人逍遥法外,而且会让百姓曲解、误读,从而影响社会的安定和谐,严重破坏良好社会风气。

  网络监督是一把反腐利剑,我们不仅要把握尺度会用,更要在合适的情况下用好,要在确认线索可信、属实的情况下,让网络监督成为官员头上的照明灯。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