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一端一微”助群众监督权发力

2016-02-05 11: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佳惠
刘佳惠   
    目前,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已形成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和微信“四风举报”组成的“一网一端一微”格局。(25《京华时报》)

  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监督权,公民有权利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监督权是公民参政议政权利的具体内容之一。如今,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打造的“一网一端一微”格局可谓是落实群众监督权的着力点,约束公职人员行为的“探照灯”。

  公民监督权虽是宪法赋予广大公民的权利,但是不可否认,在以前公民监督权难以落到实处,或者说在公民行使监督权之后,缺乏后续的举报途径。广大群众即使发现了公职人员的问题也难以对他们形成震慑,这也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病出现的“病因”之一。权力缺乏监督就可能沦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因此,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可谓是必由之路。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是保证公职人员合理合法使用公权力的有效手段。除了靠织密制度之网约束公权力,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权也是约束公权力的有力举措。

  “一网一端一微”格局的形成,大大拓宽了群众举报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渠道,给群众行使监督权以着力点。不论是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还是微信“四风举报”都是举报方式的跨越式发展。在群众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上开通举报平台,就相当于给了群众发现问题即可随时举报的便利,更是对广大公职人员形成了巨大的震慑与压力。近日,中纪委又为广大群众支招,在举报时,最好附上图片等证据材料,既可以保证举报的有效性,又可以减少举报件处理工作中的资源浪费。“一网一端一微”格局可谓将广大群众都变身成纪检工作人员,时刻监督公职人员的行为。

  公职人员队伍素质的高低既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一网一端一微”是“防腐剂”,也是净化公职人员队伍的“清洁剂”。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