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野长城”被“抹平”真相还需调查

2016-09-26 1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近日,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的最美野长城砂浆抹平一事持续为人关注,该段长城的修缮方法受到质疑。据了解,22日,国家文物局已派员赶赴现场核查评估,调查评估结果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923日,本报记者前往该段长城实地调查。(925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实地调查得出的结论证实,辽宁锥子山长城,与网上对比的不是同一段,且这个“救命工程”也没有用水泥。而是根据《长城保护条例》中的规定,对可能坍塌的长城一段进行的“磨平”,系归安加固,以防止长城加速破损,而维修前该段长城仅剩残基。而且,维修方案通过各级专家组评审,方案显示所用为三七灰土而非水泥砂浆,以防水防冻。而被采访到的专家也表示,此次修缮为抢救性加固工程,应遵守最小干预原则……如此看来,原来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一些问题,很可能有偏颇的地方。

  不能说原来的新闻报道,就是别有用心之人在搞什么名堂。但是,如果没有经过调查就妄加猜测,就是哗众取宠。如果仅为点击量,不惜造假,就更说不过去了;拿不同地点的图片比较,就是误导大众。试想,如果不修缮这段长城,使这700年历史的国宝加以保存,可能连“难看”的长城都见不到了。说心里话,根据《人民日报》公布的那两张对比图,真没觉得这次修缮有多么不堪入目。媒体也好,民众也罢,关心古文物的保护,首先就要实事求是,否则,就会引发信任危机。试想,如果有一天,各媒体不再急着“抢新闻”,公众不再急着“一吐为快”,大家多一些耐心,给真相多一点时间,就不会有如此的大起大落。

  所以,不要别人一说不好的就全信。一番争论,如能水落石出,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修缮本身并没有错。如果报道属实,其实这也是一堂科普教育课。如果不是专业人员参与后的调查,就不要轻易发表意见,尤其是对文物保护这种事情,绝大多数人都是门外汉。近年来,舆论空间出现的这种“反转新闻”已有不少。在此类新闻事件中,由于偏听偏信式的舆论定势,媒体和公众都喜欢一股脑地把矛头指向其中一方,并对其严加呵斥和抨击,甚至不惜上纲上线,恨不得把所有不是都强加给负面一方。当剧情反转后,大部分人接着会反戈相向,由一个极端又滑向了另一个极端……

  也许,新闻反转并不是一件坏事。新闻的发生、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正是人们一步步逼近真相的过程。排除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捣乱,新闻每反转一次,距事实真相就有可能更近了一步。所以,我们不能一遇反转就惊慌失措、幸灾乐祸、求全责备,更不能借机占领道德高地去打别人的脸。随着公众对自己的权利获取和维护更加在意,对真相也就越来越执着。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目的不纯之人从中肇事,而在出现新闻反转后各方的态度如何,就更加值得关注,是作为还是不作为,是积极有为还是碌碌无为,这就需要勇气和智慧,因为涉及到公信力。

  非常赞同《人民日报》的做法,何不到现场了解情况,与当事人对话,与披露的实物接触呢?即便不能了解全部真相,却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尤其是新闻媒体,不能见风就是雨,就跟着起哄,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然而,即便此新闻得以“反转”,公众对古遗迹保护的关注,对此的监督,也是对文物部门在修缮和保护遗址时的最好督促。当然,民众在质疑中也要以事实说话,不能妄加猜测,一定要拿出真凭实据来。而文物部门也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加透明度,按照规范、科学、透明的原则做事,保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