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⑨:在参政议政中激荡改革春潮

2018-03-13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改革”是中国合奏中强劲的旋律。今年两会,不仅会期长,重要议题也多,本身就有很多重大改革议程,如国家监察委成立,国务院机构改革等等。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让我们一起聆听新声音。

 

  微观⑨:在参政议政中激荡改革春潮

  栏目编辑:李士环

 

  人民日报:在参政议政中激荡改革春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经过40年经济高速发展,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无暇歇脚、不进则退,更需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啃下硬骨头、穿越急湍险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改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通过改革建立未雨绸缪的长效机制?决战脱贫攻坚,如何通过改革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无论是现实的痛点、发展的难点,还是民生的热点、舆论的焦点,都在呼唤改革的热情、决心与勇气。为全面深化改革汇集民意基础、凝聚广泛共识、激发前行动力,这正是人们对两会的深沉期待。
  
  光明日报:让百姓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房住不炒’的定位正在深入人心、影响行业,显现出强大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对稳定社会预期、警示行业投资开发行为、消弭盲目跟风加杠杆购房、防范金融业系统性风险起到了决定作用。”北京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代表指出,各地大刀阔斧地出台了多种限购、限贷、限售及收紧税费征缴等调控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也起到积极作用。
  
  经济日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绿色发展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难点。要继续推进制造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要坚持绿色发展,用好法规引领,倒逼企业转型。”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认为,绿色发展要两条腿走路,既要发展新兴产业又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求是网:坚持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在民生建设和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新时代收入分配改革的主基调,从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共享发展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视角,为收入分配改革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