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乞讨奶奶”同样有损城市文明

2018-10-29 13:5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西流

  张西流

  杭州市民陈先生是个热心人,平常看见乞讨的老人,总是心有戚戚,会帮助一下。10月24日,他乘车返杭,在杭州火车东站看见一位老太太,坐在狭窄的通道里,凌乱的白发,朴素的衣着,向等待出租车的乘客乞讨。陈先生觉得老人挺可怜,就给了老人五元零钱。可就在27日,微博上一段关于杭州东站的广播视频一下子火遍全国。陈先生看了后才知道,前几天他施舍的老人,竟然“家庭生活条件优越”。

  首先必须正视的是,乞讨现象不仅仅为中国独有,一些发达国家也大量存在。不可否认,乞讨者在地铁线成群结对地行动,确实影响了城市文明和市民的安全出行,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管理和疏导,十分必要。然而,在广播中公开“乞讨奶奶”的家境,在网上曝光“乞讨奶奶”的乞讨细节及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不仅侵犯了老人及家人的隐私权,也亵渎了老人的人格尊严。

  乞讨群体结构十分复杂,其中有的人确实因为肢体残障,失去了劳动能力;或是家庭破败,贫病交加,完全失去生活依靠;抑或孤苦弃儿,鳏寡无依,只得靠人施舍赖以生存。然而,还有许多游手好闲、不劳而获的人,掺杂其间,成为惰民一族。特别是,一些农村中的农民,在冬闲无事之时,全村成帮结伙地外出乞讨,以此增加收入,使乞讨成为一种“职业”。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乞讨奶奶”家庭生活条件优越,是一名职业乞讨者。

  然而,尽管“乞讨奶奶”属于职业乞讨者,其行为有损城市文明,但不容忽视的是,任何人都有尊严,乞讨者也不例外。比如,对待犯罪的人,我们更多的是采取教育、感化、挽救的措施,来减少社会的犯罪率,争取把犯罪的人重新引回正途。因此,罪犯在监狱中接受改造,政府也是极力保障他们的人权,维护他们的人格,这其中就包括了尊严。连罪犯都有尊严,那么,乞讨者又怎么能没有尊严呢?

  可见,曝光“乞讨奶奶”,除了侮辱了老人的人格,夸大这个特殊群体的社会危害性之外,对于加强乞讨者的管理和救助,是徒劳无益的。曝光“乞讨奶奶”,同样有损城市文明。这显然值得城市管理者反思。

  与其对“乞讨奶奶”等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一味地围堵,不如加强对乞讨者的管理和救助。目前亟须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完善,做到有法可依,并形成有力的监管体系,去扶持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打击骗取社会同情心的职业乞讨者。特别是,各地应妥善做好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比如,有关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在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排查清理的同时,实行一对一的管理与服务;要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物质和精神的帮扶,竭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