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本站搜索:

全国最热城市武汉排第六 专家称炎热程度已减弱

2012-08-17 10:16:45     作者:    来源: 荆楚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武汉,达维,均温
[提要] 今年为期30天的伏天结束了,今日出伏。这个结果是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根据1981年到2011年这31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来的。

  今年为期30天的伏天结束了,今日出伏。在众多市民的感觉中,武汉今年三伏天反差大,头两伏热得跳,末伏凉快眯眼笑,这个夏天有点个性。而在专家的数据中,武汉的炎热程度已经减弱,在全国大城市中只排名第六。

  头两伏持续高温破纪录

  7月18日至27日为头伏,7月28日至8月6日为中伏,头伏的均温为30.5℃,中伏的均温为31.0℃,从7月21日到8月2日长达13天的连续高温热浪日,极端最高气温为37.5℃,其热浪长度仅次于1979年7月28日到8月11日为期15天的高温热浪,与1994年6月29日到7月11日为期13天的热浪持平。今年伏天的持续高温记录已经18年未见到了。而7月下旬整旬的日高温都在35℃以上的情况更是46年来未遇。头两伏持续高温破纪录,在江城气象史上已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台风打架江城先热后凉

  今年海上特别热闹,热带气旋约好了似的扎堆奔来。自7月16日起,西太平洋及南海已有7个台风生成,其中4个台风在我国登陆。头两伏期间,双台风“苏拉”和“达维”大展拳脚,逼迫副热带高压一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地踏步,武汉一直被副高控制,高温不下,热得让人无处躲。而末伏的台风“海葵”则不同,对待武汉很温柔,为江城带来秋风秋雨,自8月7日立秋之后,武汉连续一周阵雨天气,还伴着凉风阵阵,秋意甚浓。末伏10天均温未满30℃,少了些伏天的热情,多了几分如初秋般的凉爽。

  武汉未入最热城市前五

  昨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武汉未进入前五名。

  这个结果是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根据1981年到2011年这31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来的。

  曾有“火炉”之称的武汉排名第六,有市民对此似乎并不认同,“武汉是湿热,跟北方不能比,温度不能作为考量炎热的标准。”但更多的网友发帖说,三伏天落下帷幕,不管武汉还是不是“火炉”,今年我们都和热浪进行了持久战,与阵雨共舞了一周,武汉的夏日已在大家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另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武汉今天多云,最高34℃,最低26℃。今晚到明天多云,最高34℃,最低27℃,偏东风2到3级。

system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