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本站搜索:

北京市出租车总量依然维持6.6万辆 3年不扩编

2012-08-16 15:46:44     作者: 刘冕    来源: 北京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租车数量,北京市交通,十二五
[提要] 直到2015年,本市出租车总量依然将维持在6.66万辆,不会出现大规模“扩编”。近10年,北京的城市规模、人口出行量持续攀升,出租车的总量却一直维持在6.6万辆左右,没有随之增长。

  直到2015年,本市出租车总量依然将维持在6.66万辆,不会出现大规模“扩编”。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官方网站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中,透露了这一信息。

  近10年,北京的城市规模、人口出行量持续攀升,出租车的总量却一直维持在6.6万辆左右,没有随之增长。交通专家解释,一座城市的出租车保有量,不能单纯因为乘客需求增加而无限制增多。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在许多国际大都市,出租车并非通勤工具。目前,每辆北京的出租车日运行约400公里,空驶率达到40%左右。而社会车辆每天跑48公里,这意味着出租车每天占用道路资源为社会车辆的2.5倍。“无限制地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而且不利于环保。”

  然而一系列精细化的管理,将缓解“打车难”。按照此次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到2015年,本市具备调车功能的出租汽车数量达到75%以上,车辆空驶率将降低到35%以下。交通部门将完善管理机制,依法维护乘客、驾驶员和企业的权益。

  更多的出行,仍将依靠公共交通。未来3年,城市快速路将达到300公里,交通部门将建设城市主干路200公里,建设城市次干路支路微循环系统400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60公里;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力争达到14个;建设5万个公共停车位、2.1万个驻车换乘停车位、5万辆规模的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力争交通设施承载能力提高20%,中心城路网拥堵指数控制在7左右。这意味着,届时本市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

  经测算,“十二五”市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需3635亿元。(记者 刘冕)

system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