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鞭炮也有年味 德州市民争为春节“保蓝天”

2016-02-09 0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村民院子里的鞭炮屑越来越少

  大众网德州2月8日讯记者 庄滨滨)“往年除夕到初一,放鞭炮的不断流,今年就响了一阵,看来人们确实意识到放鞭炮危害大了。”8日,德州市黄河涯镇前寨子村村民杨德超告诉记者。像杨德超一样,今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过年不放鞭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保卫我们呼吸的空气和蓝天白云。

  往年,每到春节,不少市民都会早早储备鞭炮,期待过个年味十足的春节。“以前没有鞭炮根本不能叫过年,现在自从有了雾霾,越来越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了,所以今年干脆不买了。”市民张先生说。

  少买、不买鞭炮的市民不只一个,在德州市区的各个鞭炮摊上,店主大都愁眉苦脸。商户陈先生告诉记者,相比于往年,今年的生意确实不好做,照这样下去,明年自己不打算卖鞭炮了。

  鞭炮少了,年味是不是就淡了呢?记者走访多位市民,得到答案是否定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一家人边吐槽春晚边抢红包,倒也是挺热闹。还有的市民选择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让年过得更加有意义。

  “放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对别人生活造成影响,甚至产生安全隐患,建议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过年不放鞭炮的队伍中来。”环卫工人赵女士告诉记者。

  自1月11日起,大众网德州频道发起“我为蓝天做贡献 今年过节不放鞭”倡议,得到网友们广泛响应。记者在此也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过年不放鞭炮的队伍中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