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德州超市炒豆飘香 引众市民购买尝鲜

2017-02-28 0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超市早早把“二月二龙抬头”的龙形标志挂在醒目位置

  

  琅满目的炒豆已经“占领”了超市显眼的位置

  

  今年炒面琪和炒黄豆的售价在5.9元一斤

  大众网德州2月27日讯记者 翟岩)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德州市民间有“二月二,吃炒豆儿”的习俗。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德州市多家超市和干果店发现,随着市民对传统节日的重视,“二月二”传统美食炒琪和炒豆,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上,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销售十分火热。

  2月2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澳德乐时代广场负一层超市。

  记者发现,超市早早把“二月二龙抬头”的龙形标志挂在醒目位置,并设置专柜售卖炒琪和炒豆。除了比较传统的炒面琪和炒黄豆外,还有包裹着各种口味糖衣的花生、爆米花、怪味豆等琳琅满目的炒豆已经“占领”了超市显眼的位置,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选购。

  “我看着这些炒豆口味挺多的,打算一样买一点,回家和家人一起尝尝。”正在排队购买炒豆的市民何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的老家在农村,以前每逢农历二月二,每家每户都会自制炒黄豆,如今家里已经多年不炒豆了,现在看到超市里也开始卖炒豆,而且炒豆的花样较多,口味也很好,所以就买一些,也感受一下过节的氛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炒面琪和炒黄豆的售价在5.9元/斤,其他口味的炒豆价格稍贵,售价在13元每斤左右,价格和往年差不多。“我们在一周前就设置了专柜销售炒豆和炒琪,今天来选购的市民比往常会多一些,销售情况还算不错。”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说,传统炒豆的价格比较亲民,新推出的炒豆价格稍高,但大多数肥城市民还是喜欢口味新颖的炒豆。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德州市区多家超市、干果店,发现各家炒豆花样繁多,并摆在柜台显眼位置,售卖情况非常不错,在购买炒豆的队伍中,老年人成了主力军。

  不过,营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炒豆虽然好吃,但豆类属于不易消化的食物,在此提醒消化能力弱的孩童和老人还是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据了解,“二月二”是百虫之长“龙”苏醒,升腾上天的日子,龙到天上会下雨,预示着风调雨顺。 二月二又有关于龙抬头的诸多习俗,诸如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忌针刺龙眼等节俗,故称龙抬头日。这天人们炒豆,包括麻子、麦子、豌豆、扁豆等等,象征着“金豆开花”,龙王上天,带来新年的好收成,保佑一年都风调雨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