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2015-11-24 15: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盖滢刚拍的一家三口照片

盖滢准备晚餐

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餐,郭凯波很少出现在餐桌上

晚饭后,盖滢在客厅里为丈夫准备被褥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郭凯波,济南热电主管煤炭调运工作的调运处处长。进入采暖季以来,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和4岁半的儿子说上一句话,也没进过卧室一步。凌晨三四点回家,早上7点出门,这是他的工作常态。他的岗位至关重要,煤炭的调运、安全、质量,全都由他把关。在家里,每天的晚餐都看不到他的身影,和家人吃顿饭已是奢侈。这样的一个工作狂,他的背后,有着怎样一个家庭,有着怎么一群家人?

  两个家,他都是睡客厅

  23日傍晚,在郭凯波家里,妻子盖滢照顾着儿子兵兵,盖滢的父母在厨房里忙碌。不一会工夫,一大桌子菜摆好了,电视里放着兵兵爱看的动画片,三个大人和一个孩子围坐在一起,开始享用温馨的晚餐。

  而这一切,与郭凯波无关。

  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吃饭了。盖滢还是习惯性地看一眼手机,晚上6点多了,丈夫没有来电话,那就是和往常一样,不回家吃饭了。

  郭凯波一家三口现在住的其实是岳父岳母的家,因为需要老人照顾孩子,所以他们在孩子外公外婆家住一段时间,再去孩子爷爷奶奶家住一段时间。相同的是,两个家里都没有郭凯波的卧室。他永远都是睡在客厅里。

  “他回来太晚,身上全是煤灰,一进卧室,一股凉气夹着煤灰就进来了。”说起丈夫,盖滢并无抱怨之色,因为她也是热电的一名员工,和丈夫不同的是,她的岗位是供热公司南郊客服大厅的收费员。所以,她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

  “我在客厅里放好了被褥,他回来就直接睡了,不能进卧室,太脏。”盖滢说着笑起来,眼里却满是心疼。没办法,她怕在卧室的儿子睡不好觉,只能委屈老公了。

  全家照,真到用时方嫌少

  兵兵渐渐大了,老是吵着要爸爸。

  兵兵几乎是盖滢一个人带大的。“我俩啥时能陪着孩子出去玩一趟,这种事儿想都不敢想。”盖滢说,前段时间给孩子报了个兴趣班,老师要求每个孩子把家庭照片贴在笑脸墙上,盖滢回家找了半天,也没找着一张全家照。

  这可咋办?终于逮着丈夫早回来的一个晚上,盖滢用手机自拍了一张。“但是效果不好,光线也差。”盖滢有些不满意照片质量,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就是拍照片那一晚,丈夫回来稍早一些,兵兵还没睡。盖滢让丈夫给兵兵洗脚。兵兵大喊:“我不要爸爸给我擦脚,让他歇歇吧!看把他累的!”父亲的劳累,显然也成了儿子的心疼。

  进大院,门卫说没郭凯波这个人

  当晚记者前往郭凯波家采访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儿。

  单位大院里的门卫拦着记者,得报上找谁才能进。记者随口报出“郭凯波”的名字,对方思虑良久,说:“我们大院里的人我都认识,没这个人,你找错了。”

  再三确认之后,郭凯波就是住在这里。于是,记者再次报出郭凯波的妻子盖滢的名字。对方这才恍然:“你找盖滢啊!快进去吧!”

  盖滢听闻此事后,哈哈笑起来。“他每天大半夜回来,一早天没亮就走,别说门卫没见过他,就连我爸妈都一个多月没见着他的面儿了。”

  盖滢清新爽朗,谈起丈夫语气干脆利落:“只有他忙碌起来,大家的家里才能热起来。这对于我们供热人来说,再忙也值得了。”(记者 张娜)

 

张怀海:明湖热电厂的环保守护神

  张怀海,48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值长,主要负责该热电厂供暖环保方面的工作。在同事们眼中,张怀海简直就是“一个在用生命供暖”的人。这个春节,从腊月二十九下午3点,一直到大年初一晚上8点,张怀海愣是没有离开过热电厂,而他的家与单位只有一墙之隔。在别人全家团圆的时候,他为了让这份团圆多一些温暖,回家吃顿饺子都顾不上。

郝磊:把脉锅炉运行 几分钟就能“断病”

  郝磊,44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锅炉车间运行主任,自1988年进厂以来,他已经做了近27年的锅炉运行维护工作。目前锅炉车间共有84名工作人员,在郝磊带领下维护北郊热电厂8台锅炉的安全运行。干锅炉几十年,郝磊练就了一双鹰眼,设备图纸、数据、路线在他的经年翻阅下早已烂熟于心。哪台锅炉出了问题,他用不了几分钟,就能诊出原因并及时处理,堪称锅炉“神医”。

大雪至 济南热电启动8台天然气锅炉应急

  随着今冬第一场雪落下,济南市气温大幅下降。为应对寒流来袭,济南热电相继启动了铁路南郊、经三纬九等总负荷达39.2MW的8台天然气锅炉,在确保居民优质用热的同时,防治大气污染。

济南热电49台锅炉应对本轮大幅降温

  随着一场冬雨落下,济南市气温大幅下降,根据气象预报,济南本周还将有寒流来袭。为积极应对本次寒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利用智慧热网调度系统提前调度,通过启动备用锅炉、热网升温蓄热等措施,在寒流来临前,提前将暖流送到用户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