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肉炖烂面揉好 老年公寓年夜饭备好了

2016-02-05 2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四个贴有“欢度佳节”字样的大红灯笼烘托浓浓的节日气氛。

泺河老年公寓院中的假山景观。

几棵龙爪槐的枝条被数根五彩闪亮的拉花装点得色彩绚丽。

公寓为老人们准备的枣饽饽,寓意着来年老人的生活五谷丰登事事顺。

公寓的工作人员精心照顾老人。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长辈时不应忘记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这句话,正是对历下区泺河老年公寓服务宗旨的诠释。在这里,20余位工作人员,24年来节假日常年无休。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们淡然一笑,习惯了,都是家人的支持才走到了今天。2月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泺河老年公寓,感受公寓里的浓浓年味。

    2月5日是腊月二十七,距离丙申猴年已不足三日。当记者行至公寓大门前,悬挂在门楣上的四个贴有“欢度佳节”字样的大红灯笼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已是下午3点时分,立春后的阳光暖暖的,播撒在院中的假山上,让这所不大的小院充满了温馨。

    走进公寓食堂,约有10余个平米的操作间十分整洁,硕大的抽油烟机被擦得锃亮。门厅中,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有力的揉着馒头,只是这馒头个头看上去如同家中6寸碗的碗口那样大,案板旁边则是满盆的大红枣。

    看着记者诧异的眼神,泺河老年公寓主任宋烟霞笑着说:“马上就要过年了,你看到的馒头只是半成品,看到红枣了吗,这是给老人们专门做的枣饽饽,寓意着来年老人们的生活五谷丰登事事顺。”

    过年对于每个家庭来说,美味的大餐是必不可少的。记者了解到,在泺河老年公寓,早就为老人们备下了各种鸡、鸭、鱼、肉。“这些年货除了我们自己购买外,街道办事处也为我们送来了价值5000余元的物品。”宋烟霞介绍说,其实,鸡鸭很多老人因为牙口不好是没法吃的,肉我们炖得烂烂的,虾仁炸过后可以用打糊机打成泥后,喂老人吃。

    当记者问到,今年春节老年公寓同往年有什么不同时。宋烟霞眼角泛起了笑意说:“今年离开公寓回家过年的人少了。”目前公寓有80多位老人,三分之一的人在公寓生活了10余年。今年离开公寓回家过年的不超过4个人,是自1992年公寓创建以来回家过年人数最少的。老人们都说,在这里过节热闹,饭菜也可口,离开这已经不适应外面的生活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公寓生活的80余位老人,最大的102岁,小的也有70多岁。他们住进公寓,多是由于孩子日常工作忙,无暇照料。这些老人,有的已经不能下地行走,甚至连吃饭大小便也不能自理,需要专业护理人员24小时陪护。

    “这些年来,我们的团队节假日从来没有休息过。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忙碌.”宋烟霞坦言,在这里工作的多为女同志,她们肩负着比男同志更多的照顾家庭的责任。起初,家人们不理解,抱怨妻子工作脏累,没时间照顾家,可是20多年过去了,他们渐渐的理解了这个职业,为了“老人”他们习惯了,没有家人的支持,公寓也不可能走到今天。

    院中,几棵龙爪槐的枝条被数根五彩闪亮的拉花装点得色彩绚丽,玻璃窗上一张张“福”字窗花掩映着墙壁上的宣传展板,这就是历下区泺河老年公寓,老人们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