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名俗馆品老字号 6月1日去百花洲找寻童年时光

2016-05-29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大户人家才有的德式老钢琴虽然历经沧桑,但风采依旧。

那些曾经带有邮编的门牌号,老式马灯,是否立刻唤起了你儿时的记忆。

    大众网济南5月29日讯(记者 孙海燕)29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政府了解到,自6月1日起,备受各界关注的明府城百花洲一期项目进入试验性文化展示(以下简称“试验性展示”)阶段。届时,市民可以走进迄今济南保存最完整的老街巷,观名俗展馆的时代印迹,赏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品知名老字号的兴衰荣辱。展示活动将历时半年,计划于2016年年底结束。
    百花洲一期项目东起泉乐坊、西临百花洲、南至后宰门街、北临大明湖景区,占地84亩。项目建设过程中,历下区深入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征集老照片1457张,图书文献资料400余本,老物件930件。其中,国内最早的医药广告碑、济南第一张彩色照片、第一张航拍照、孟洛川家谱等民俗藏品,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中推出的“泉水人家民俗馆”,分别以明清济南、民国济南、当代济南为时代背景,向市民展示德式老钢琴、手摇计算机、电话等那些来自济南大户人家的“洋玩意”,手表、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等那些耳熟能详的老物件,带市民穿越时空,去找寻那逝去的童年时光。
    此外,试验性展示期间,7组42栋近5000平方米建筑同时将向市民开放。宏济堂、泰山文交所等15家单位将通过老工艺、老字号和曲艺活动面向市民全面互动。另有70多家业内顶尖文化单位和200余家非遗单位循环进场轮展。
    “市民如对百花洲项目建设有任何好的建议和意见,请通过关注‘明府城’官方微信公众号,与相关部门互动”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公办室副主任王虎说,此次试验性展示除回应市民和社会各界对项目的期待外,同时征求各方意见,为后续工程运营建设积累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