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济南传播文化,《城·事》专栏出书了!

2016-12-02 17: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尹延杰

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绍红

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法星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

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张新志

济南市府学文庙管理处主任吕智勇

济南民俗专家张继平

山东立泰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庆国

《城·事》新书分享会在文庙举办

《城·事》新书分享会现场

济南相声名家张存珠老先生的事迹被收录进《城·事》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尹延杰

  12月2日下午,近百位济南文化产业企业负责人,济南各区县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媒体记者等齐聚济南府学文庙,共同见证大众网《城·事》专栏结集成册,分享济南传统文化故事、领略书中泉城魅力。在济南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传统民俗、奇人轶事、隽永典故……大众网济南频道经过专业调研、扎实采访,于2014年3月27日开始推出人文地理新闻栏目——《城·事》,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刊发,至今已推出140期,并获得了2015年度山东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类作品复评三等奖。如今,《城·事》结集出版,以飨读者。

  获山东新闻奖三等奖,实现“互联网+文化”融合

  《城·事》新书分享会活动由济南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大众网济南频道主办,济南市府学文庙管理处协办,山东立泰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

  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绍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法星、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张新志、山东立泰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庆国、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参加新书分享会。另特邀济南市府学文庙管理处主任吕智勇、济南民俗专家张继平对新书进行点评。

  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绍红在新书分享会上致辞,作为大众网的精品新闻栏目,《城·事》获得了2015年度山东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类作品复评三等奖,并结集成册,对此他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济南在文化产业整体规模、特色产业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建设、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都迈上一个大的台阶。如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新产业,创造了有目共睹的经济效益,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与日俱增,尤其是济南传统文化产业升级改造更需要支持。济南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大众网牢牢把握和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合作出版发行济南文化栏目书籍——《城·事》,并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同时搭建“城·事”官网,全面实现了“互联网+文化”的融合。

  三度“牵手”,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媒体力量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在分享会上表示,多年来,大众网一直为济南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媒体力量。2015年2月10日,由济南市文改办与大众网济南频道合作搭建的“济南文化产业网”正式上线,目前已经成为济南文化产业事业的权威发布平台,也是济南文化信息和政策公布的聚集地。

  2016年8月,大众网济南频道承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的官网及“两微一端”的建设、维护及信息发布任务。由于新媒体传播贡献突出、社会影响效应巨大,大众网被评为本届文博会的“最佳新媒体传播单位”和“媒体宣传特别贡献单位”。如今,济南市文改办与大众网济南频道再度牵手,将《城·事》结集出版印制成书,从线上走到线下,从网上走到书里。

  另外,济南市府学文庙管理处主任吕智勇和济南民俗专家张继平对《城·事》一书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作为被采访企业代表,山东立泰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庆国表示,《城·事》讲述的是咱们济南人自己的故事,文章勾勒出了泉城的气韵、文化和民俗,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书中,《泉水浇园太阳能杀虫 咱济南也有本地好茶》写的就是咱济南人自己的灵岩茶。

  寻找与传承济南文化 共享一页页“济南特产”

  《城·事》栏目从推出到如今结集成册,一直坚持寻找文化传承文化。

  从第一期“苏家油旋”写起,大众网济南站的记者每周都会根据当前热点、网友反馈、民间搜集等寻找线索,并经过扎实采访完成稿件,栏目内容涉及济南民俗、名士轶事、传统美食、特色建筑、文化遗产、老城新建等方方面面,力图经过点面结合的深入挖掘,呈现最具济南本地特色的报道,为广大网友奉献一道道精美的济南文化大餐。

  《咱济南也有大腕儿,芙蓉馆内坚守曲艺传承》一文,报道了媒体鲜有关注的济南老曲艺家,走进老戏园子,采访坚守传统曲艺的3位“大腕”,对济南曲艺的发展和传承进行了详细调查和客观分析;《72道工序织出斑斓鲁锦,手织文化传承盼破冰》报道中,记者与鲁锦制造者和传播者促膝交流,娓娓道来,繁锦似花……

  《城·事》在寻找济南文化的同时,还注重新闻的贴近性、可读性和传播力。大众网济南频道记者花费1个月时间,深入各个区县乡镇,推出了《黄家烤肉:4个小时8道工序“烤“进非遗》、《蒿家扒鸡:30种配方8小时焖煮才出味》、《没吃过把子肉 别说你是“老济南”》、《“老济南”酥皮月饼逆袭咬一口掉一地酥》等济南传统美食报道。这些报道一上线,立即就有网友打电话询问“在哪里能买得到”。

  《中秋吃月饼赏月亮 别忘了拜拜“兔子王”》一稿,结合中秋节这一团圆节日,采写了济南“兔子王”的历史和发展,寓教于乐,雅俗共赏;《咱济南也有地产好苹果,藏于深山不争虚名》走进深山,挖掘出济南本地名果——高光效苹果,读来甘爽,舌尖生津;报道济南地产蜂蜜——《好蜜不怕山路弯 5道工序尽显原生态》,看后大悟,原来如此……

  《城·事》将在传承与发扬济南文化道路上一路前行,全力挖掘更多济南故事,回馈更多济南市民,与读者共享一页页的“济南特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