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耐力是常态 莱芜消防员回济南都要“过战区”

2017-04-27 10:41:00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作者:戴艳红 许成 亓秀宝

臂力拉胎

记者体验

快接水带

提壶行进

装备擦拭

  大众网莱芜4月27日讯(记者 戴艳红 许成 亓秀宝)消防安全长期以来备受各界关注,随着警笛的鸣响,消防员无时不刻的出现在救灾抢险第一线,他们将青春和汗水留在了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次次出警中。在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23岁的济南籍消防员每年一次的回家都要经过日常抢险的“战区”。

  寒来暑往,每日清晨,市民眼中的“消防队大院”里都会响起“一二三四……”的号子,迅速整理完内务后,消防官兵们要在训练场完成每天例行的晨练,而后是短短十几分钟的早饭时间。消防员每时每刻都要紧绷出警的弦,没有出警任务时也要随时保持战备状态,装备保障和体能训练是年轻的小伙子们习以为常的必修课。

  八点,上班族大都走在去单位的路上,而消防员们也要上岗开始进行车辆保养,器械维护等工作。市民经常接触的私家车清洗都要将近半个小时,而消防员们给消防车“洗澡”速度要快得多,常年的消防工作,让他们对消防车有了特殊的感情,清水冲洗过后还要用心擦拭一番,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们嫣然已经把车辆当成了自己的伙伴,有了深厚的情谊,也是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消防战士展现出了柔情的一面。

  而这群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们,到了训练场,立刻变身铮铮汉子,阳刚一面立即展现。每天进行的体能训练在平常人看来很难承受的强度,到了消防员那里,成了“动弹动弹,发发汗”般的平常。20公斤一只的提壶,左右手各一只,还要进行快速前进,记者体验一把,瞬感胳膊脱节一样的疼痛,没走几步便将提壶重重撂下。记者的囧相,并没有引起消防官兵们的哄笑,“你头一次做,很正常,我们每次出警需要紧握水枪,水压很大,手上没劲就会影响救援。”而后,还有绳拉轮胎、引体向上、腹部绕杠等规定训练动作,记者两只手拉起来都吃力的轮胎在消防员那里变得十分“温顺”,躺在地上反向拉动也是那么的轻松,队员胳膊上的肌肉紧绷,凸显着力量之美。

  在特勤中队,今年23岁的济南籍消防员杨波,入伍已经四年,时刻把军人作风带在身上的杨波即便是每年一次的回家探亲也不会在家中变得懒散,“习惯一旦养成就要保持好,一旦松懈了就会改变了现在的模样。”特勤中队现有消防员40人,负责莱芜市大桥路以西、龙潭大街以北的市区区域及张家洼街道办事处、口镇、寨里、羊里、茶业口、大王庄镇,均位于莱芜北部区域。作为在莱芜的济南人,杨波入伍四年来每年只回家一次,每次坐在回家的车上,杨波路过曾经出警过的区域,都会忍不住四处张望,看看有没有火点、烟点,即便是在回家的路上也放不下心,“正好路过辖区,之前出过警,这里都是我们的‘战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耿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