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青岛试点路:校企联手打造"大国工匠"

2017-02-07 09:30: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刘雪莲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的学生们。

  半岛记者 刘雪莲

  2016年,职业教育学徒制试点进展顺利,2017年,推动教育再上新台阶,职业院校新增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在2月6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现代学徒制成为教育领域的一大亮点。

  2015年8月,青岛市被确定为全国1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试点计划单列市。身负打造“大国工匠”重任的现代学徒制,开始了在青岛的全面试点之路。

  试点成效

  师傅手把手教本事

  徒弟拿奖多工资高

  早在2013年,青岛市就有中职学校开始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

  就职于青岛远洋大酒店的国得展,2013年成为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首批高星级饭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的学生。

  回忆在实验班的三年生活,国得展感觉学到了在其他班级没有学到的东西。在酒店里,带他的师傅每天会教他做一个热菜一个凉菜,师傅们手把手地教,不管是切菜还是炒菜调味都一一细说。过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有一次小小的比赛,徒弟们都把自己在各自岗位上最拿手的菜拿出来,让师傅们进行打分。经过三年的锻炼,国得展已经能胜任酒店的多个岗位。

  半岛记者从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了解到,学校2013级高星级饭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30名学生现已全部毕业,该班30名学生均在2016年7月前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其中28名学生直接在对其进行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合作的高星级饭店就业,毕业第一年人均工资为3500元左右,比同届常规班级毕业生人均工资每月高出500至700元。

  此外,学校通过对2013级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生专业技能测评发现,“高星级饭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生专业测评优秀率为98%,比其余同专业常规班级优秀率高出15%左右。2015年青岛市烹饪职业技能大赛中,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囊括了所有项目的前三名,2015年省技能大赛,学校王远、李聪两名同学组成的青岛代表队以95.04分的优异成绩获烹饪类比赛第一名,赢取了本次比赛的唯一一枚金牌。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比赛中,学校又从全国64支强队中脱颖而出,共获得6金2银的骄人成绩,这也是该校参加国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而获奖选手大部分来自现代学徒制班级。

  典型案例

  “312”分段培养

  一名徒弟跟两家店的师傅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现代学徒班的学生很优秀,那学校的学徒班具体到底是怎么实施的呢?

  据悉,高星级饭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成立伊始,青岛烹饪职校就与6家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了“312”分段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这6家企业为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青岛威斯汀大酒店、青岛万达艾美大酒店、青岛黄海饭店、青岛国敦大酒店和青岛远洋饭店。

  什么是“312”分段培养模式呢?“3”是指新生入学后的前三个学期,以学校为育人主体,使学生完成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这与大多职业学校的节奏合拍。而之后的“1”是指学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共一个学期,是学校现代学徒制的创新所在。该班学生被分为3个大组,每组10人,每个大组又分为2个小组,每小组5人。将6家星级酒店以“五星+四星”方式两两结合形成三个企业小联盟,对应学生3个大组,每大组内的两个小组学生定期轮转。分段培养最后一个环节的“2”,指高三阶段的两个学期,学生在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打牢根基,实现无缝对接。

  6家参与企业每两家被分为一个组合,学生在半年企业学徒实训过程中,要定期在两家店之间轮转,要求学生在接受不同酒店师傅菜品教授的基础上,也能够获得尽可能多酒店的差异化教学,扩大了学生接受行业顶尖人才传授的覆盖面。

  而在每家企业里,两名师傅同一时间内仅传授2至3名学徒专业技能,保证了学徒学习的质量,也有效解决了企业师傅工作和授课之间的矛盾。

  青岛试点

  全国唯一试点计划单列市

  2020年八成职校试点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属于青岛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先行者,青岛正式的试点始于2015年8月份。

  据青岛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王泗卷介绍,2015年8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通知》,青岛市被确定为全国17个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试点计划单列市。

  2016年1月,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共同印发《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制度体系。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在青岛市正式启动。市教育局在全市职业院校、有关行业和企业中组织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申报和评审,审核确定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等30个单位作为本市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这次试点突出了企业的办学主体地位,中高职统一考虑。”王泗卷表示,此次试点的30个单位,除中职学校外,还包括4家企业和5所高职学校。

  此外,青岛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也是教育部的一个重点研究课题,可以说是青岛教育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课题,这一课题又包括9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都是现代学徒制推行的重要一环。青岛市成立了专门的小组,每周拿出一天开会,青岛市会就现代学徒制出台8个相关文件,计划今年5月1日前全部出台。

  市教育局预计今年3月初召开现代学徒制的推进会,将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推开。

  根据试点方案,计划到2020年,青岛实现全市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职业院校达到80%,参与试点企业超过300家,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达到70%,学生双证率达到100%。

  据了解,青岛还将建一个信息化平台,将所有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各种要素信息输入,分模块考核。

  青岛市投入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企业接收职校学徒,按平均每人5000元给予企业补贴,鼓励企业参与。

  一名学生几家企业抢。在前些年的职校生毕业季,经常会有职校这样宣传自己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然而,对于现在很多的独生子女家庭来说,仅有一个工作岗位是不够的。

  而现代学徒制和大家所熟悉的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相比,也有了不同的内涵。

  “学徒制至少是一种更高、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表示,学徒制带给学生的不仅是简单的技能,更是做人的教育,带给他们对于“大国工匠”精神的渴望。王铨表示,职业教育要走出以前那种过于重视技能传授、文化教育而忽视涵盖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的培养误区,要对职校生进行全人教育。

  职业教育的专业会随人才市场供求变化而产生冷热变化,相关专业的知识、技能含金量也会随之起落,而用人单位对人才职业素养的需求是恒定的。“企业对职校生的评价,很多时候可能不怎么强调技能,但会看重学生会不会做人。”王铨表示。

  王铨告诉记者,青岛的现代学徒制,一个师傅带3到5个徒弟,既有传统学徒制经验上的优势,又有现代职教体系的优势,是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

  半岛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各试点单位对于参与学徒制试点的学生有更多期许,对于他们的培养不仅是简单的就业技能,而是注意培养掌握多岗位技能的高含金量人才。

  体系复杂

  用人制度改革

  盼有所突破

  为打造“大国工匠”而推的现代学徒制,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面临各种复杂问题。

  “中职学校推行现代学徒制并无优势。”王铨表示,现代学徒制是和就业挂钩的,青岛目前的中职毕业生,仅有约一半直接就业,其他选择各种深造升学之路,所以,现代学徒制试点现在只能更多在三二连读或五年一贯制专业推行。

  目前,在青岛,既有教育部门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又有人社部门的新型现代学徒制试点,这两大学徒制试点还未能很好融合。现代学徒制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突破用人制度的改革,比如将学徒时间视同工龄、取消学徒试用期、工资上浮一定比例、工人技术等级评定优先等,以体现学徒的优势,增加学徒制的吸引力。

  ■小百科 现代学徒制

  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其教育对象既包括学生,也可以是企业员工。对他们而言,就学即就业,一部分时间在企业生产,一部分时间又在学校学习。因此,学生和员工都可以从企业领取相应的工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