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洗浴中心突发脑血栓 青岛民警 “哑语”辨身份

2017-03-07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敏

男子和民警“打哑语”沟通。

  大众网青岛3月7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李旭东)近日,一名男子在洗浴中心突发脑血栓,造成语言和行为障碍。青岛市华阳路派出所民警通过男子的“哑语”,终于确认男子身份,并联系上其家人。
  3月5日16时许,华阳路派出所接辖区一洗浴中心报警: 3月4日13时许,一50岁左右男子来店内消费,后在三楼休息大厅休息, 3月5日上午,店内工作人员发现该男子全身出汗,呼吸异常,上前呼叫反应迟钝,遂拨打120运至海慈医院救治。
  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至海慈医院,经向医生了解得知:该男子有脑血栓病史,现二次发作,造成语言和行为障碍,已进行救治,仍处于半昏迷状态,短时间内仍无法沟通。
  因该男子独身一人且未携带任何证件,给落实身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回所后,民警首先通过工作平台搜索走失人员,进行了多次对比,未发现有报走失者与该名男子体貌特征相符者。随后民警又通过工作平台详细描述该男子体貌特征,发布协查信息。
  3月6日上午,虽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努力,仍未获得有关该男子身份的有效信息。民警又对辖区宾馆进行了排查,让各宾馆负责人进行辨认,但仍未获得该男子身份信息。这时,从医院传来消息,该男子已醒,但不能说话,行为上只能做到摇头点头。民警遂赶至医院,首先利用手机地图,用手指点不同省份,让该男子通过点头、摇头的简单动作确认了该男子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后民警又利用手机找出百家姓,确认该男子姓郭,根据该男子点头、摇头的简单动作和微弱含混的发音,利用手机打字,经过了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确认了该男子的姓名。
  随后民警通过全国综合查询系统多次对比,确认了该男子身份:郭先生,男,1958年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身份虽然确认了,但却没有家属的联系方式,民警又通过查询,找到了该男子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电话,在所在地派出所的帮助下,民警成功与该男子家属联系上,并告知了家属情况。
  3月7日上午,郭先生的女儿从哈尔滨乘飞机来到青岛,看到安然无恙的父亲,十分激动,感谢青岛的好心人和民警,救了父亲一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