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养殖浪潮”研讨会在青举行 聚焦海洋牧场建设

2017-04-06 15: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一珈 官晓坤

会议现场。

  大众网青岛4月6日讯记者 丁一珈 官晓坤)今日,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沿海市海洋与渔业行政部门、省有关科研、教育、研究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清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范、杨红生,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分别围绕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贝类抗拟育种与抗拟形状的分子分析、建设海洋牧场和打造装备型海洋牧场示范区等问题作主题报告,对山东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推进新时期海洋渔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强调,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海域使用管理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提供了很多可复制推广的模板,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也是渔业大省,相继引领了我国五次海水养殖发展浪潮,为海洋渔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随着海洋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在海洋渔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国海洋渔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变革,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正逐具雏形。
  会议指出,目前,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的离岸海洋农牧化刚刚起步,但其发展趋势符合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战略要求,能够实现现代信息装备与海洋牧场的对接融合,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给山东渔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突破,将会掀起我国海水增养殖新的发展浪潮。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强调,山东具有发展海洋渔业的传统优势,在现代信息装备支撑推进离岸海洋牧场建设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政府示范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生态模式构建、全产业链打造和信息智能装备提升,从行动和政策上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与现代渔业融合发展实践,加快建设海洋生态牧场,打造海湾型、岛礁型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生态牧场模式,为渔业转型升级和“海上粮仓”建设提供支撑,为全国现代渔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