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技术达人:小发明大用途 开供热井只需10秒

2017-05-08 08:37:00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作者:潘立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随着本市供热的结束,热电厂的工人们针对供热设备,展开了大规模的维修检修。近日,半岛记者来到了位于丰县路上的换热站,在换热站当中见到了正在巡线的闫进法,他是能源热电第二热力公司的一位“发明达人”,在18年的工作生活当中,他将4G传输和网络定位新型对讲设备引入热网巡检工作,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监控作业情况,实现了巡检人员的可视化安全管理。他带领团队先后成功研发了“电动车蓄电池定置充电台”“热力井盖开启器”等作业器具,不断创新安全技术作业方法,提高了供热效率。

  

  闫进法(左一)在用开井器开井。

  闫进法现在虽然已经成为能源热电第二热力公司生技副科长,但是他现在依然坚持奋战在一线,18年来,从普通职工到生技副科长,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工作需要他就立刻奔赴现场。闫进法抗严寒,战酷暑,始终与同事们并肩奋战在一线。在18年的工作当中,开启供热井是巡线的一个重要工作,在之前的各类井下设施维修工作中,工作人员经常遇到井盖打开受阻的难题。一些井盖十分沉重,不易开启,如果用钉子和锤子强行开启,就会对供热井造成损害,针对目前道路上的各种检查井,闫进法和他的工作团队根据杠杆原理,自制了一台井盖开启器。在管线所工人轻松的操作下,一个重达200多斤的井盖不到十秒就开启完毕,卡死的井盖两三分钟就能轻松打开。井盖开启器用起来既省时省力又方便快捷,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开井器之外,闫进法还将4G传输和网络定位新型对讲设备引入热网巡检工作,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监控作业情况,实现了巡检人员的可视化安全管理。他带领团队先后成功研发了“电动车蓄电池定置充电台”,不断创新安全技术作业方法,提高供热站的工作效率。截止到目前,闫进法和他的团队,连续安全生产日达到5710天。他没有自豪,更感到责任重大,闫进法在自身不断提高的同时,还毫不保留地把创新技术经验传给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着千千万万用户家中的供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