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6-01-25 07:27: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作者:

  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烟台代表团 

  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共同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辉煌篇章 

  大众网烟台1月25日讯 1月24日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代表会议,审议了郭树清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老领导赵志浩,省领导张江汀、才利民,市领导孟凡利、张永霞、李淑芹等参加审议。

  省人大代表、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志浩审议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具体,明确实在,文字简练,生动反映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特别是报告中总结五年工作实践提出的“五个必须”,非常到位,是做好“十三五”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坚持下去。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他建议:一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执行好、贯彻好,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拧紧服务群众的思想“总开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忘劳动人民、不忘本,团结广大人民共同为实现全省“十三五”宏伟目标共同努力奋斗。烟台市也要继续走在全省的前列。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二五”的工作,科学展望了“十三五”的宏伟蓝图,精心谋划了今后的工作,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是一个明确方向、增强动力、加油鼓劲的好报告。他强调,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良好的发展环境。按照树清省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的要求,着重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强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二是良好的法治环境。按照《报告》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要求,坚持不懈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三是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报告》深化平安山东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以及律师、法律顾问、法律专家等的作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基本政治权利不受侵犯。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总结我省“十二五”和过去一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十三五”规划,任务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他强调,人大立法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立法的推动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一要充分认识立法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地方立法正确方向。二要牢固树立依法立法、为民立法、科学立法的理念,从我省实际出发,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努力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适应。三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政府在立法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现代立法智库建设,提高立法质量和效果。四要大力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为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立法职责奠定坚实基础。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凡利说,政府工作报告符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山东工作实际。烟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围绕实现省“十三五”规划目标,我们确定了“一二三四五”的总目标,即:一个前移,经济综合实力在国内大中城市的位次不断前移;两个迈进,推动GDP向10000亿元迈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向1000亿元迈进;三个突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5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0000亿元;四个提升,提升园区、企业主体、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和营商环境支撑力;五个率先,率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着力打造智造烟台、和谐烟台、美丽烟台、活力烟台、成功烟台。我们将按照报告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精彩开局,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说,“十二五”时期,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生产总值由全国城市第21位上升到第20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第9位上升到第8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全国城市第10位上升到第9位。“十三五”时期,烟台将按照“率先走在前列”的战略定位,瞄准“一二三四五”总目标,深入推进“六抓六促”“六个持续”,重点抓好中韩(烟台)产业园“两国双园”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建成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提高民生福祉,珍惜“烟台蓝”,提升“烟台造”,塑造“烟台人”,全力打好稳增长提质效的保卫战、转方式调结构的持久战、改革开放创新的攻坚战、破解发展难题的歼灭战,确保决胜全面小康、率先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