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7-04-26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大众网烟台4月26日讯 (通讯员 徐燕晨 记者 邢晨) 承前启后共商发展大计,继往开来同绘美好蓝图。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26日上午在学校学术中心学术会堂隆重开幕。党委书记徐东升代表中共鲁东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奋力开启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徐东升强调,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继续解放思想,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奋力开启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

  学术中心庄严肃穆,学术会堂内气氛热烈。会堂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大型会标,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作报告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校长王庆主持大会

  党委常委、校长王庆主持大会。山东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白皓,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到会祝贺并讲话。徐东升代表中共鲁东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山东省高校党代会督导员、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副处长康宏岩,187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原任正厅级校领导及届中退下来的校领导、不是代表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省市区政协委员和区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山东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白皓致贺词

  白皓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一直关心支持鲁东大学改革发展的烟台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共鲁东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校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新起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发展;解放思想、高点定位、乘势而上,不断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致贺辞

  于涛代表中共烟台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学校以服务烟台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献计献策,广泛开展校企科技合作,已成为全市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师教育与培训、先进文化孕育与传播的重要基地,连续多年被授予“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她表示,早日把鲁东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既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奋斗目标,也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鲁东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全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祝愿学校在新一届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早日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徐东升向大会作的报告共分八部分: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总体要求;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五、实现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新突破;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徐东升在报告中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一二三四”发展思路,认真践行“学在鲁大”办学理念,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学校学科实力和科研水平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报告认真总结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提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题,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推进办学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努力把学校建成教育教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优势突出、服务社会能力强,省内一流、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徐东升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引进高水平专任教师700人以上,教师总数达到2000人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人才称号60人次,打造10个以上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实现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团队建设新突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3个、省一流学科1-2个,进入ESI前1%学科1-2个。省级以上教学平台、教学工程项目立项数量位居省属本科高校前列;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20项以上,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新突破。新增省部级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20个以上;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70项以上,科研总经费突破3亿元;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00项以上,实现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新突破。

  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在教师教学创新上,落实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上,落实在开放办学上,落实在创新创业教育上,落实在校风建设上。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报告指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就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端人才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完善师德建设体系,充分发挥人才的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

  报告指出,实现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新突破,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学科立校战略,以打造一流学科为目标,以提升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升自然科学研究水平,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强化平台团队建设,推进学位点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增强学科竞争力,努力实现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报告指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大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述,以支撑引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繁荣地方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坚持服务、合作、共享的理念,按照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精准服务、一流服务的要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持,引领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探索建立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文化引领、创新创业一体化的服务社会机制。

  报告指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就要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力量,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整体谋划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和后勤服务改革等,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不竭动力。

  报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徐东升指出,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要调动一切力量,汇聚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确定之后,关键在于落实。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努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浓厚氛围。

  徐东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这个共同理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汇集起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徐东升说,又是一年春风浩荡时,青春鲁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中华复兴看鲁东!让我们满怀豪情、脚踏实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大会会期两天,190名代表将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履行神圣使命。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