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实验、立新西校等3所学校项目将启动

2016-04-06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解读枣庄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新闻发布会(四)现场

  

  枣庄市教育局局长张磊

  大众网枣庄4月6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上午,解读《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成果共享专题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张磊针对“大班额”、“择校热”这一热点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建学校、控择校、促均衡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张磊告诉记者,大班额问题在全国、各省普遍存在,我市也不例外。根据统计数据,全市现有普通中小学697处,在校生51.48万人。其中,存在大班额问题的小学有279处、3636个班级,占总班级数的46%;存在大班额问题的初中有49处、1074个班级,占总班级数的60%;存在大班额问题的普通高中有22处、845个班级,占总班级数的84%。

  张磊说,2015年9月6日,省里下发了《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李峰市长主动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签订责任书,亲自带队督查。今年“两会”上,市政府将解决大班额问题列入年度20件惠民实事。目前,市政府出台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实施方案》(枣政办发〔2015〕31号),市、区两级政府均已制定了专项规划,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222所(其中新建70所、改扩建152所),预计可增加班级数4212个、学位数19.67万个。为完成这一目标,将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建学校。这是解决大班额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目前,市里已经建立了市长亲自抓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分管副市长挂帅的指挥部,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调度、督查机制,要求各区(市)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专项规划的各个项目落到实处、按时完成。根据省平台数据,我市已有38个项目开工建设,竣工11个,其中市中区的东湖实验学校、立新西校和三中东校项目这3所学校即将启动。另一方面,还将积极协同财政部门做好项目融资工作,协同编制部门开展好新一轮教师编制核定、测算工作,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打好基础。

  控择校。继续开展违规择校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小学就近入学、初中对口升学政策;探索设立义务教育学区,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指标生政策,引导学生向农村和城郊学校适度分流;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实行“分数+等级”方式招生录取,降低升学压力传导;强化对招生行为的监管,严格学籍管理,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努力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目标。

  促均衡。这是解决大班额问题、遏制择校热的根本举措。将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为抓手,按照“抬谷造峰”的思路,通过“全面改薄”、标准化建设等,促进办学条件均衡;通过师资补充培训、城乡教师交流等,促进师资力量均衡;通过强弱校联合、集团化办学、优秀教案使用、优质教学资源网络共享平台建设等,促进教育质量均衡,不断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办学差距,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

  张磊说,解决大班额问题,涉及多个部门,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是任务艰巨、压力很大,但是,有决心、也有信心完成这一历史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