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枣庄将新建改建学校222所

2016-04-06 1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解读枣庄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新闻发布会(四)现场

枣庄市教育局局长张磊

  大众网枣庄4月6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上午,解读《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成果共享专题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针对“十三五”期间教育系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设想和重大举措进行了解读。

  枣庄市教育局局长张磊告诉记者,为切实抓好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的贯彻落实,“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力争让每一所学校都富有特色、让每一位校长都充满信心、让每一个家长都满意称心、让每一名学生都健康成长,为我市的城市转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到“十三五”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教育综合发展水平跨入全省中等偏上行列。其中,城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城区中小学校消除大班额,基本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增,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提高到98%,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基本实现协调发展,并建成服务能力强、质量效益高的职业教育骨干支撑体系。

  张磊说,近期,要全力以赴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长亲自挂帅、亲自部署。根据我市的规划方案,将新建改扩建学校222所(其中新建70所、改扩建152所),预计可增加班级数4212个、学位数19.67万个,将小学班额降至45人以下,初中、高中班额降至50人以下,彻底消除掉大班额问题。

  大力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市中、峄城和滕州已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台儿庄区也通过省级评估。下一步,将全力推进薛城区、台儿庄区、山亭区3个区(市)通过国家和省评估验收,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目标,具体的指标,就是各区(市)所辖的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均小于0.65和0.55的国家标准。

  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中职生免学费范围,落实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将全市接受高中段教育的学生比例提高到98%以上。统筹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动手和操作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在走入社会时拥有一技之长。

  有效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乡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开展普惠性幼教资源认定,努力提高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水平,让绝大多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满意的学前教育。

  坚定不移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全市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这几年,我市的教学质量大家有目共睹,连续多年稳定保持在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继续强化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走入高等学府。

  下大力气打造智慧枣庄教育平台。结合智慧枣庄、互联网+等的建设,建好优质教学资源网络共享平台。通过“空中课堂”,实现每一堂优质课在全市的“现场直播”、同步收看,今年,将力争在市直学校和山亭区开展试点;通过在线备授课、课后辅导等平台,使智慧教育融入到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方方面面,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最终达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遏制有偿家教的根本目的。

  坚决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着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贫困农村学前教育普及计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逐步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前教育保教费、高中学杂费等,并优先发放国家助学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同时,积极做好进城务工和进城落户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特殊教育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