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想飞的孩子》:少年梦传递中国梦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10月12日 16:43

《想飞的孩子》角逐文华奖,少年梦传递中国梦

北京儿艺《想飞的孩子》“十艺节”展演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现场采访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刘方平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李兆辉 姜洋 韦辉)12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参赛剧目——《想飞的孩子》在山东新闻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剧可谓“十年磨一剑”,灵感源自北京偏远山村孩子们的梦想,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儿童剧,即将登上十艺节舞台冲击“文华奖”。戏剧专家认为,该剧与新时代中国梦紧密相连,不仅让孩子们看后受益,也给人以创造未来的力量,经过不断磨砺,一定能成为与《马兰花》一样的经典剧目。

  10月13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现实主义舞台剧《想飞的孩子》将代表北京赴日照参加“十艺节”并角逐“文华奖”。北京市文化局巡视员吴然说,该剧从北京12家院团中严格选出参加“十艺节”,是原创剧,也是精品剧目,已演出百余场,深受观众和专家好评。

  据了解,《想飞的孩子》讲述了一个山区小村子里一名叫做强子的男孩为飞翔而不断尝试、不断闯祸的故事。强子为了飞起来,天真地向鸟儿“借”羽毛、改造孔明灯,不断试验、不断闯祸。起初,连他的父亲也不理解,但当强子因试验失败受伤时,父亲却决意造出一架飞机唤回儿子的记忆。这个看似不着边际的“救子之梦”,最终却点燃了全村人心中沉寂的梦想。

  航天英雄杨利伟曾和孩子们一同观看了《想飞的孩子》百场纪念演出,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落泪。他还激励孩子们:“心怀梦想,就能飞翔!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点燃心中的梦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飞起来!”

  12日,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顾问沈玲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想飞的孩子》传递的是梦想、情怀和爱,让人感觉温馨而有力量,紧密连接新时代下的中国梦,反映了“少年强、中国强,少年梦、中国梦”的主流声音。作为国家精品剧目,该剧让人受益,给人创造未来、实现梦想的力量,可与《马兰花》相媲美,经不断磨砺,一定能成为代代相传的经典剧目。

  “在当前现实主义题材剧相对匮乏的背景下,北京儿艺的最大梦想就是能让《想飞的孩子》在全国巡演3000场,引领更多的孩子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北京儿童剧院总经理刘方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