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本站搜索:

记者揭工地劣质安全网黑幕:小作坊用垃圾塑料造

2012-08-16 09:16:43     作者: 黄亮 谭超    来源: 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安全网,作坊生产,再生料
[提要] 广东所需的安全网有六七成来自福建省莆田市西洙村,记者前往探访挖出惊人内幕 记者绕着村子环逛一圈,经过初步统计,村里共有上百家生产安全网的家庭式作坊,大部分没有厂名。记者来到一家没有任何厂名的家庭作坊里,表示要购买安全网,与老板彭先生攀谈起来。

工地安全网事关人命,并非小事 记者 黄巍俊 摄

  广东所需的安全网有六七成来自福建省莆田市西洙村,记者前往探访挖出惊人内幕

  上百小作坊倒腾垃圾塑料 有老板承认造夺命安全网

  14日,羊城晚报独家曝光了大量施工场所使用劣质夺命安全网的黑幕。为了调查清楚伪劣安全网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羊城晚报记者远赴福建省莆田市。调查结果着实令记者大吃一惊,一个小小的村庄,竟然存在上百家夺命安全网生产窝点,大量伪劣安全网产品销往包括广东在内的建筑市场。

  再生料“安全网”质量比渔网还差

  6月20日,记者来到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西洙村,这是个只有3000多人口的村,村子虽小,但据业内人士称,在安全网行业内,广东省所需的安全网用量有六七成来自该村,足见该村的“江湖地位”。

  乍看之下,西洙村与其他村子并没有不同。记者绕着村子环逛一圈,经过初步统计,村里共有上百家生产安全网的家庭式作坊,大部分没有厂名。

  记者来到一家没有任何厂名的家庭作坊里,表示要购买安全网,与老板彭先生攀谈起来。彭老板开门见山地表示,自己生产的安全网是“再生料”安全网(即不合格产品),村里绝大部分的工厂都是如此。所谓“再生料”,是指垃圾塑料经过破碎、高温熔化,进而生产出安全网。按照彭老板的说法,这样生产出来的安全网,一拉就断,几乎没有韧性,它被形容为“比渔网的质量都差”。而国家规定必须用“原生料”即聚乙烯生产。

  无牌小作坊“贴什么牌都可以”

  彭老板接着表示,自己有两条生产线,厂子在村子里的规模算是中等,村里更大一点的厂子有五六条生产线。两条生产线每年生产出来的安全网半成品是600吨,提供给村里其他工厂加工为成品,卖到全国各地。

  此话让记者颇为吃惊―――薄薄一张安全网才重数斤,不妨做个粗略的计算:工地最欢迎的伪劣安全网不超过三斤,600 吨能制造的安全网至少有200万张,按照1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需要600张安全网计算,单单这个中等规模的作坊生产的产品,可供3300多个1万平方米的工程使用!这还只是单个工厂的产能,西洙村拥有这样的工厂多达上百家。

  接着,彭老板说:“虽然我们没有牌子,但是你需要什么样的品牌都可以,做个假的就贴上去。”

  在与彭老板交谈的半个小时内,记者不断产生恶心和干呕的感觉。彭老板解释,因为那些再生塑料垃圾经过高温加工后,自然散发出一种臭气。记者也发现,正牌安全网并不怎么臭,而伪劣安全网就带有明显的怪臭。业内人士也证实,如果要区别这两者,气味是标志之一。

  夺命安全网按斤卖还给回扣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西洙村。经过一番煞有介事的讨价还价,彭老板表示最高回扣可以让到8%,不能再高,否则自己就亏本。记者问安全网多少钱一张,彭老板笑笑,说:“我们不按张卖,我们论斤卖,有一斤多的、两三斤的,还有四五斤的。工地一般用两三斤的。”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按照最新的国家标准,凡是轻于7斤的安全网都是假冒伪劣产品,这是一个硬指标。彭老板明确表示,自己的安全网没有韧性,也不能阻燃,“如果要求有韧性,那要用‘原生料’进行生产,每张价格要增加五六块钱,如果要求阻燃,在此基础上每张再加两块钱”。有韧性和能阻燃,这些本来是国家要求必须具有的“规定动作”,然而,在西洙村,它们就是一项项只有加钱才能完成的非必要程序。如果对方没有要求,厂家不会主动添加。(记者 黄亮 谭超)

system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