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本站搜索:

上海警方试水微信举报地铁行乞 5分钟到达车厢

2012-08-17 07:46:43     作者:    来源: 东方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地铁,举报,行乞
[提要] 漆少华(化名)悠悠地走进1号线徐家汇站轨交综合执法工作站,他笑嘻嘻地对办公室内的民警点点头,这是他第129次因在地铁乞讨被逮到。目前,轨道公交警方采取民警实兵巡逻与视频监控巡逻的“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轨道车站、车厢的巡查。

  漆少华(化名)悠悠地走进1号线徐家汇站轨交综合执法工作站,他笑嘻嘻地对办公室内的民警点点头,这是他第129次因在地铁乞讨被逮到。

  近期,轨交警方加大打击扰乱车厢秩序的地铁行乞行为的力度,轨交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更在日前推出微信举报地铁行乞试点,收到微信后5分钟内,民警即可到达相应车厢。

  有乘客甚至上传照片

  轨交民警目前治理地铁乞讨,最主要还是靠便衣民警在车厢内巡逻。自今年8月6日起,轨交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推出了“微信”举报的新举措。每天10-14时、18-22时,在该派出所辖区的1号线莘庄站至常熟路站、5号线全线、7号线常熟路站至船厂路站,接受对地铁乞讨行为的实时举报,微信号urbanrailpolice。在信号良好的情况下,乘客发出微信5分钟内,民警即可到达相应车厢。

  据警方介绍,试运行以来,每天都能接到2-3个微信举报,大部分集中在晚高峰过后,不少乘客还会主动上传照片。几天前,有乘客微信举报并附上照片,称有人在1号线车厢里贩卖盗版地图,民警当日接警后没能找到他。8月14日,民警在巡逻中发现此人再度出现,还穿着与照片中相同的行头,于是进行了处理。

  警方表示,微信举报仍在试点阶段,希望乘客能写明身在几号线、往什么方向、位于哪个车站并提供车厢号,以便民警精确定位、迅速到达。

  “有的月收入一万多”

  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公总队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轨交警花”最近发布一个乞讨排行榜。据轨交警方统计,自2008年以来,在进综合执法工作站次数的排行榜上,22岁的何某以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火车站附近,文盲,脚上有残疾。88岁、来自安徽凤阳的陈老太以302次暂列第二。据警方透露,她下午与老乡打麻将,赢钱就不出来,输就出来讨点赌资。排名第三的是甘肃定西人包某,1987年出生的他与老婆张某一个吹笛一个卖唱,共同乞讨,但两人都开音响假唱。由于何某、包某残疾,陈老太年老体弱,张某身患白血病,警方很难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 轨交公安吴春雨警官说:“轨交乞讨者有时一天能讨到几百元,最高的有过670元,有一个抱着小孩的拿到过外国人给的100美元,乞讨人员有的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

  据悉,今年1至7月,轨道公交总队各综合执法站共收送地铁强行乞讨人员928人。其中,被查处10次以上的有410人;70岁以上的43人;护送救助443人。虽轨交的打击力度增加不少,但由于正值暑假,人流量比较大,今年数据与往年比并没有明显下降。

  轨交警方表示,轨道公交警方以巡查整治和教育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轨道区域扰乱车厢秩序的地铁行乞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目前,轨道公交警方采取民警实兵巡逻与视频监控巡逻的“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轨道车站、车厢的巡查。

system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