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本站搜索:

北京公租房设11种标准户型 最小套型30平方米

2012-08-17 08:16:43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图集,套型面积,租房
[提要] 30平方米基本户型,虽然套型面积只有26平方米,可不止有一个建筑面积2.76平方米的“袖珍阳台”,还有开放式厨房、独立卫生间,并配有储藏柜、电热水器、空调等必备之物。《图集》提出,由于公租房户型面积较小,整楼栋设计时,为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应增加标准层设计户数。

  30平方米基本户型,虽然套型面积只有26平方米,可不止有一个建筑面积2.76平方米的“袖珍阳台”,还有开放式厨房、独立卫生间,并配有储藏柜、电热水器、空调等必备之物。

  30平方米的房间,也拥有着厨房、卫生间和阳台;标准户型经过改动,可以满足轮椅活动。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由市、区政府持有的公租房的户型将全部进行“标准化”设计,《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标准设计图集(一)》已经发布。《图集》共有11种标准户型,最小套型建筑面积仅为30平方米,最大套型为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三居室。

  据市住保办副主任杨武平介绍,这是北京市首部公租房的标准设计图集。标准化设计将使得优质公租房能大量快速复制,适应当前公租房建设和供应的要求。今后还将收集租户的意见,定期修订并不断完善设计。市规划委也表示,鼓励设计单位使用《图集》。

  11种户型 小户型每层不低于6户

  《图集》包括了4类共11种标准户型方案,同时还包括标准户型精细化设计及装修标准和厨房、卫生间设备设施标准等四个方面的指南文件。而标准户型组合示例原本有30种,但考虑到实际居住的需要,减掉了全部的朝北户型,所以最终的户型组合调整为21种。

  《图集》提出,由于公租房户型面积较小,整楼栋设计时,为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应增加标准层设计户数。《图集》建议,公租房标准层设计以中、大户型为主的楼栋,标准层设计户数不宜低于4户;以单居户型、小户型为主的楼栋,标准层设计户数不宜低于6户。《图集》也提出,应该避免标准层设计户数过多的情况,应考虑电梯服务能力与安全疏散要求。

  30平方米 空间利用率提升1.8倍

  11种标准户型中,套内使用面积从20至40平方米不等,算上公摊面积的建筑面积也仅为30平方米至60平方米。其中,小户型有5种,均为建筑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的开间或一居室。

  其中,小户型中建筑面积最小的仅为30平方米,套型面积为26平方米,并拥有一个使用面积1.38平方米(建筑面积2.76平方米)的“袖珍阳台”。虽然面积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置了开放式厨房、独立卫生间以及兼起居功能的卧室,并配有储藏柜、电热水器、空调、晾衣竿等必备之物。

  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图集》编制充分研究了北京公租房的现状和发展要求、配租对象以及申请人数。30平方米的空间中,设计师通过三维角度利用空间,例如使用电气化厨房,就可以使厨房不再遮挡起居室的直接采光,保证了主要空间的居住品质。同时,虽然30平方米的面积与普通商品房相比显得“紧凑”,但却因为使用了集成预制产品,厨房、水池、冰箱等都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具备了成套家居的要求。通过测算,公租房的空间利用率最高提升了1.8倍,最低的也提高了62%。

  此外,30平方米一般是年轻人单独居住或者是青年夫妇两口之家,但通过调整后,今后还能放婴儿床。

  适老户型 轮椅可自由穿行

  《图集》中,一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的户型,通过调整,可以演变为两种户型。这主要考虑到老年公租房的使用实际。

  “老年公租房的租户可能是两位老人,或者是两个老人带一个服务人员,有的老夫妇还需要分床睡。通过空间软隔断,既可以保留一个大的居室,也可以打造成可以放置两张单人床的小居室。”同时,为了满足老年人或残疾人的使用,该户型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从入口到室内,所有的功能空间都能保证轮椅无障碍的自由穿行。

  此外,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的中户型有两种,分别为一居室和两居室。两居室的设计中,一间可放置双人床,一间可放置单人床,可满足三口之家的使用需求。建筑面积在50至60平方米的大户型有四种,有两居室和三居室,最多可放置两张单人床及一张双人床;并且每间卧室都有放置衣柜的位置,至少一间卧室有单独的写字台空间。

system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