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新闻
本站搜索:

北京十渡8月底有望部分开放

2012-08-17 09:16:42     作者: 陈思颖 陈建    来源: 中新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湖港,仙栖洞,房山区十渡镇
[提要] 在7.21特大暴雨中成为重灾区的北京十渡风景区经过近一个月恢复重建,有望于8月底部分开放。7月25日,房山区旅游委对外公布了石花洞、十渡、仙栖洞、上方山、白草畔、百花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银狐洞、提香草堂高尔夫俱乐部9家A级景区和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暂不能正常接待游客的通告。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陈思颖 陈建)在7.21特大暴雨中成为重灾区的北京十渡风景区经过近一个月恢复重建,有望于8月底部分开放。石花洞、仙栖洞、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有望于10月份恢复营业。由于上方山景区基础设施受损尤为严重,预计于2013年年中才能恢复营业。

  十渡风景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西南方向,全长约20公里,其西南部与河北省接壤,距北京市区92公里,是华北地区最大、最典型的岩溶峰林峡谷,享有“青山野渡,百里画廊”的美誉。景区内有拒马乐园、孤山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仙栖洞、东湖港等多个景点,可提供蹦极跳、悬崖跳伞、索道、攀岩、滑翔飞翼等娱乐项目。

  7月21日,十渡镇突降60年一遇的强降雨,降水量达300mm,拒马河水暴涨,22日凌晨5时,洪峰到达,流量达3300立方米/秒。强降雨和洪水给十渡镇造成严重的经济财产损失。风景区沿线大部分民俗户、商户受灾,船只、竹筏等旅游娱乐设施和房屋、停车场等被洪水冲毁,损失金额约2.3亿元。上方山风景区因山洪暴发,泥石流冲毁了通往景区的主干路,景区绝大部分游步道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损毁,整体处于瘫痪状态。石花洞景区洞内积水严重,灯光、监控系统等被水浸泡无法继续使用,停车场全部损毁。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灾后20多天,十渡景区已经完成基本的清淤工作,曾变为黄泥色的河水已一片碧蓝。空中索道、山区风景路线等基本修复完毕。但是,部分桥面仍处于坍塌状态,正在抢修,凌乱的景象让人回想起7?21那场灾难。

  房山区十渡镇副镇长魏然说,十渡景区已基本恢复生产条件,拒马河沿岸约80%的民俗户也可重新开张。但水上项目的恢复要经过地质、水务、海事等有关部门评估,排除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进行河道清淤疏通后才能开始恢复重建。

  为保证游客安全,十渡在沿河村的水面、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地段设置了警示牌、悬挂安全标语,安排专人值守,严禁游客涉足危险地带。在景区福利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紧急避难场所已经建立起来。

  在素有“幽谷叠瀑,檀林氧吧”之称的十渡东湖港景区,记者看到,由于7.21特大暴雨,穿过东湖港景区的拒马河畔现今堆积了很多沙子,占据河面约三分之一的宽度,原本河边的一小片农田也被沙子覆盖。东湖港景区的总经理孙振芳表示,东湖港的水上娱乐设施还无法恢复运营,被洪水冲毁的大坝仍然保持原状,目前重要的是安全度过汛期。接下来景区打算利用淤积于此的沙子建造人造沙滩,打造东湖港的下一个休闲场所。

  在九渡风景区一家名为“益民农家园”,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清洗木板上的淤泥,老板娘晋显芳女士说,她希望景区能尽快恢复经营能力,吸纳游客;也希望政府加强对险情自救方面的培训,为今后的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7月25日,房山区旅游委对外公布了石花洞、十渡、仙栖洞、上方山、白草畔、百花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银狐洞、提香草堂高尔夫俱乐部9家A级景区和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暂不能正常接待游客的通告。

  百花山风景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距北京市区89公里。百花山海拔1991米,山岭呈北东向延伸,为太行山北端小五台山的支脉,具有花、路、云、光、寺五大景观,自古就是旅游观光、避暑度假的胜地,被当代学者誉为“京郊生态名山、人类绿色家园”。

  同样位于史家营乡的圣莲山风景度假区,原名“圣米石塘”,是早时“京畿八景”之一。圣莲山海拔930米,山上有始建于民国13年的道教名观蟠桃宫,有建于大明永乐年间的佛教名寺胜泉寺,还有民国时期曹锟、吴佩孚、杨小楼等在此修建的别墅群,是一处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观光胜地。

  根据房山区旅游委实地调查,白草畔、百花山、提香草堂高尔夫俱乐部、银狐洞8月中旬可以恢复营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将于8月底恢复营业,十渡景区有望于8月底部分恢复营业,石花洞、仙栖洞、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有望于10月份恢复营业。由于上方山景区基础设施受损尤为严重,预计于2013年年中才能恢复营业。

system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